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備份及還原(複製)Windows DNS Server站台

在我們Windows DNS Server主站台內,記錄著正、反解及A記錄、CNAME記錄、MX記錄、NS記錄、SOA記錄...等等等設定

通常備份可利用建立次要DNS伺服器的方式來達到備份及同步的目地,若次要DNS伺服器損毀或遭到惡意竄改(破壞)...等,這都還好處理,萬一這是發生在主要DNS伺服器的話,這下子就事情大條了。

所以依我個人的習慣,我在管理公司三部DNS伺服器,都是採取直接備份及直接複製到另外兩台DNS伺服器,萬一其中一台DNS伺服器損毀或遭到惡意竄改(破壞)...等,我還可以直接利用備份的檔案直接還原。

備份的動作只要三個步驟;還原及複製也只需多兩道動作,五個步驟還原及複製。

以下就為各位示範如何備份及還原(複製)Windows DNS Server站台

首先我們先看一下主要DNS伺服器內的設定


確定設定無誤後,我們就開始進行備份,只需三個步驟
1、備份DNS目錄
打開我的電腦或檔案總管,將目錄指向C:\Windows\System32,找到dns目錄後,將dns整個目錄複製到備份的資料夾,在此示範是將dns目錄備份到D:\Backup下。


2、備份DNS登錄機碼值
點選【開始】--【執行】--【regedit】--【確定】,打開登錄編輯器,找到路徑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DNS
在dns機碼值上按滑鼠右鍵選【匯出】,在此示範是備份到D:\Backup\DSN.reg



3、備份DNS Server登錄機碼值
點選【開始】--【執行】--【regedit】--【確定】,打開登錄編輯器,找到路徑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DNS Server
在DNS Server機碼值上按滑鼠右鍵選【匯出】,在此示範是備份到D:\Backup\DSN Server.reg

 

大功告成,簡單三個步驟就完成Windows DNS Server站台的備份,在此示範是備份到D:\Backup,只要將Backup這個資料夾備份儲存好,爾後就可以利用它還原或建立(複製)第二台DNS Server站台。



在來下面就為各位示範如何還原(複製)Windows DNS Server站台

首先我們先看一下新的DNS伺服器內的設定,完全沒有任何記錄。



接下來就開始進行還原(複製)的動作,只需五個步驟

1、停用DNS Server服務
點選【開始】--【系統管理工具】--【服務】,找到並點選DNS Server服務後,按上方的【停止服務】或在該服務上按滑鼠右鍵選【停止】。


2、複製dns目錄取代現有的dns目錄  (在此示範是將先前的Backup目錄存放在桌上面。)
點選桌面上的Backup目錄,並複製dns目錄完整的貼上並取代原有的dns目錄,dns目錄路徑在C:\Windows\System32。



3、註冊DNS機碼值
選取桌面上Backup目錄下的DNS.reg,並點擊兩下(Double Click)DNS.reg,此時會跳出登錄編輯程式對話框,詢問是否要登錄DNS.reg。請按【是(Y)】。按完【是(Y)】以後,會再跳出登錄檔已順利登錄的對話框,請點【確定】已完成該項作業。




4、註冊DNS Server機碼值
選取桌面上Backup目錄下的DNS Server.reg,並點擊兩下(Double Click)DNS Server.reg,此時會跳出登錄編輯程式對話框,詢問是否要登錄DNS Server.reg。請按【是(Y)】。按完【是(Y)】以後,會再跳出登錄檔已順利登錄的對話框,請點【確定】已完成該項作業。


 

5、啟動DNS Server服務
點選【開始】--【系統管理工具】--【服務】,找到並點選DNS Server服務後,按上方的【啟動服務】或在該服務上按滑鼠右鍵選【啟動】。


 

大功告成,簡單五個步驟就完成Windows DNS Server站台的備份或建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