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Windows Server 2008 / R2 遠端桌面登入只有一個連線?

我們在前文【設定中斷的遠端桌面使用者逾時自動登出】中有提到,遠端桌面預設都會有兩個連線授權,也就是工作階段(Session)。

但為什麼在Windows Server 2008或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只有一個連線授權呢?

其實不是,而是在Windows Server 2008及Windows Server 2008 R2開始,預設都已經限制使用者只能使用單一工作階段(Session)。

單一工作階段(Session)應該說是單一帳號比較來的實際,若使用者帳號不同,也是能實現兩個不同的工作階段(Session),但若同樣使用預設的Administrator帳號,卻只能使用一個工作階段(Session),當第二位使用者使用Administrator帳號登入時,原先第一位登入的人,是會被強迫中斷使用中的工作階段(Session),而原先的工作階段(Session)會被第二位使用者佔走。

這一個預設項目並不是強制性的設定,我們也可以將它解除,接下來我們範例中會以Windows Server 2008為示範,教各位如何將設定解除。

我們先來看一下,下圖中,我們使用Administrator帳號做登入,工作階段則是使用Console。


接來下,我們開啟遠端桌面連線,鍵入Windows Server 2008這一台主機的IP。


輸入該主機帳號及密碼登入。


登入後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下圖左邊是Windows Server 2008的主機介面,左邊的則是遠端桌面連線連線後的畫面,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原來的Windows Server 2008主畫面已經被強制中斷,取而代之的卻是左邊使用遠端桌面連線的使用者佔走原來的畫面。


Windows Server 2008這一部主機的Console已經被強制中斷,所顯示的鎖定畫面。


接下來將告訴您如何解除原先的預設設定,首先,我們先點選左下角的【開始】--【系統管理工具】--【終端機服務】--【終端機服務設定】。


登入後我們就可以很明顯的看見,【限制每個使用者只能使用一個工作階段】顯示【是】。預設是開啟的,我們在該項目上點選滑鼠右鍵,選【內容】。


在【內容】的對話框中,【一般】的頁籤裡,將【限制每個使用者只能使用一個工作階段】前面的勾勾取消掉,在按【確定】。


接著我們會回到上一個畫面,這時候看到的【限制每個使用者只能使用一個工作階段】,已經是顯示為【否】了。


我們關閉所有的視窗,在來測試看看,看一下剛才所設定的項目是否成功。
我們一樣點選遠端桌面連線來連至Windows Server 2008這一部主機。


鍵入密碼後按【確定】。


這時候我們可以看到,已經與先前的畫面不同了,原來的工作階段Console沒有在被強制中斷,而工作階段也已經是可以使用同一個帳號使用不同的工作階段了。


第二個工作階段我們直接關閉,然後我們也可以在Windows Server 2008這部主機的畫面上看到,顯示的是【已中斷】。


在上述步驟裡,我們已經帶著各位將原來的設定解除,恢復了以往各位所熟悉的兩個工作階段(Session)。為什麼到了Windows Server 2008之後(含Server 2008 R2)的系統都要開啟【限制每個使用者只能使用一個工作階段】呢?我相信會有它的道理在。

最後有兩個地方需要跟各位說明一下,在上述設定過程中,所使用的都是在Windows Server 2008本機電腦上做設定,但若是使用【遠端桌面連線】的方式用遠端設定的話,會出現如下圖的警告,這個警告訊息並不會影響該設定,該對話框的文字中也已經有很清楚的告知您了。


在來就是,若不是單一使用者呢?是否也一樣會限制一個工作階段(Session)?答案是不會的,我們來驗證一下。

使用非預設的Administrator帳號來登入,一樣鍵入Windows Server 2008這一部電腦的IP、帳號及密碼做遠端連線登入。


我們可以看見(下圖),不同的使用者帳號會使用不同的工作階段(Session)連線,這是可以證明確實無誤。


所以說,Windows Server 2008或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遠端桌面連線,並不是只有一個工作階段(Session),而是預設值的設定就是只允許使用單一工作階段(Session)。

有關於更多詳細的說明,可以參閱微軟官方文件:限制使用者只能使用單一工作階段



6 則留言:

  1. 請問 遠端桌面不是可以有兩個連線可以登入嗎?
    我使用一個Console(administrator帳號)一個用RDP-TCP(另一個帳號) 請問這樣算是兩個連線嗎?
    因為我使用第三個帳號都無法遠端登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很抱歉,至今才回覆您,因為這是Windows Server 2008 R2的限制,Console也算一個session。
      http://images.plurk.com/53de6ff3675cfc205be3a4a6941ef210.jpg

      刪除
  2. 你好,剛好有遇到一樣的問題,就是遠端桌面一次最多只能有兩個人同時連線!! 看你的文章和回復,是說WS2008 R2就是限制了最多僅能有兩個Session同時進行?? 所以我是沒有辦法變成三個人以上同時連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