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CCleaner 電腦清道夫 - 應用篇

在上文【CCleaner 電腦清道夫 - 安裝篇】中我們已經簡短的帶各位下載及安裝CCleaner後,接下來我們將介紹一下該軟體的相關設定介面,帶各位熟悉一下此軟體所為各位帶來的好處,利用CCleaner來清理一下我們電腦(作業系統)中不必要的垃圾,並釋放多餘的可用空間。

在上文中,按下【完成】後,系統會自動開啟CCleaner的介面,若在上述中,取消了執行CCleaner的話,我們就點選桌面上的【CCleaner】來執行它。


第一次開啟CCleaner時,系統會詢問您,是否【維持登入】文中所描述的這些網頁,若選擇【否】的話,則所有儲存的帳號密碼都會被清除。


程式開啟後,第一個畫面會停留在【清道夫】的選項畫面,我們就依依介紹一下各功能畫面。

首先先介紹第一個項目,清道夫,清道夫中有兩個子項目,而這兩個子項目中又有細分很多項目,我們也將各別介紹。

清道夫-Windows,在這個子選項中,是指作業系統本身的選項設定,預設系統會勾選清除項目,其餘的項目我們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性的勾選,勾選的這些項目將來在清理時會一併清除該項目。


清道夫-應用程式,在應用程式的子選項中,如其他瀏覽器,像是Firefox或Google Chrome等等的選項,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性的勾選,勾選的這些項目將來在清理時會一併清除該項目。

當清道夫中的Windows及應用程式項目選定後,我們示範一下做清除的動作,點選下方的【分析】,系統會進行掃描要清除的資料有哪些,請按【分析】。


 接著系統會掃描要清除的資料統計,請稍候等待。


當分析完畢後,我們會看到有哪些檔案是會被刪除的,其中也包含各瀏覽器的暫存資料、作業系統的暫存資料,及我們所勾選的這些項目,都會被分析出來列入刪除清單中,而會被刪除的空間也都會列出。

確認無誤後,我們點選【開始清理】,系統將會清除這些檔案。


在第一次執行清理動作時,系統會提示您將永久刪除這些檔案,並提示爾後是否要在顯示這個提示訊息對話框,通常我們都會勾選不再顯示,勾選後請按【確定】。


系統正在清理中,請稍候。


清除完畢後,系統會顯示,已經有多少檔案空間被移除。

清道夫的選項就是在清理系統中的暫存檔及我們選定的這些項目做清除,相信清除完這些項目後,我們的磁碟可用空間又可以釋放出來。


接下來我們介紹第二個項目,登錄檔。登錄檔選項中,會清除一些預設的機碼,原則上我們就保持預設所選定的項目,但也是一樣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性的來取消一些項目。

範例中我們保持預設全選的狀態,點選【掃描各種問題】,來清除一些殘留在系統中無作用的登錄機碼。


系統正在掃描登錄機碼中,請稍候。


當系統掃描完後,會列出一些有問題的登錄機碼值,通常這些都是已經沒有做用殘留在系統裡的,通常筆者都會大概瞄一下有哪些值,確認無誤後可按【修復選取的問題】來清除。


預設中,在清除機碼值之前,都會詢問是否要先備份,為了防止誤刪,通常我都會將備份出來的機碼值保留一個禮拜,請按【是 (Y)】進行清理前的備份。


預設的檔名是以西元年月日時分秒來命名,選定備份目錄後按【存檔】。


待系統存檔後,就會出現需修復的機碼各項說明,可選擇【修復問題】一項一項的來過濾,若覺得修復的項目太多,也可以選擇【修復所有選取的問題】。

筆者本身是一次就點選【修復所有選取的問題】,原因在於,預設的登錄檔清潔工裡的選項,都不置於刪到重大的登錄機碼值,且預設在清理前也都有備份原有的機碼值出來,所以可以安心的將它全部清除。


全部修復後,直接按【關閉】,結束這個對話框。


接下來我們介紹第三個項目,工具。在【工具】的選項中有四個子選項,分別為【移除程式】、【啟動】、【系統還原】及【磁碟抹除器】。

移除程式:等同於控制台裡的程式和功能,可以選取要移除的程式進行解除安裝的動作。選項有【解除安裝】、【重新命名此項目】、【刪除此項目】及【搜尋】。


啟動:等同於機碼值裡面的【Run】,也就是系統在開機後會在背景啟動執行的檔案,啟動與否,可自行決定。預設為啟用,選項有【啟用】、【停用】、【刪除】。


系統還原:也就是會列出作業系統中的【還原點】,每個【還原點】大小都很可觀,您可自行決定要留多久(少)的還原點,當然,系統也會告知您,為了安全起見,最新的還原點是無法被刪除的。此項目的選項只有【移除】。


磁碟抹除器:也就是簡易的消毀磁碟軌跡的工具,確保抹除後的磁碟不會被一般的磁碟(檔案)救援程式給救出。


最後我們介紹第四個項目,選項。在【選項】中有六個子項目,每個子項目裡也有很多的細項目,我們一個一個來看。

設定:在設定中,有變更CCleaner的語言語系及一些預設的選項。這幾個選項也是一開始在安裝時就會有的選項,可回過頭看一下【CCleaner 電腦清道夫 - 安裝篇】裡的安裝選項。


Cookies:這也就是讓您選取您要刪除或保留瀏覽器的Cookies。


包含:也就是設定包含哪些目錄或檔案,在執行第一個選項【清道夫】時一併一起移除掉的。
筆者本身是有設定三個必清的目錄,都是包含檔案及底下的目錄,如下。

C:\Users\使用者名稱\AppData\Local\Temp\*.*
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Download\*.*
C:\Windows\Temp\*.*

這也是進階選項,有【新增】、【編輯】及【移除】可選擇。通常這個地方是保留給進階使用者來設定的。


排除:排除選項也就是設定在執行第一個選項【清道夫】時,要保留的檔案或目錄。這也是進階選項,有【新增】、【編輯】及【移除】可選擇。通常這個地方是保留給進階使用者來設定的。


進階:裡面的選項通常都是使用預設值即可,但也可依個人喜好來選擇。這也是進階選項,通常這個地方是保留給進階使用者來設定的。


關於:在關於裡面就會有軟體版本、及該軟體的網站。


這一連串的介簡完CCleaner後,相信大家應該會迫不及待的下載安裝來使用吧!
這一套免費的系統應該軟體也是筆者自己使用多年的軟體,筆者覺得簡單好用,特別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