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開啟Windows磁碟清理進階功能

存在於Windows作業系統內的磁碟清理,可以協助我們清除電腦上一些不必要的暫存檔等等,協助我們釋放出一點磁碟可用空間。



但系統內的磁碟清理本身只有開啟預設的兩個項目,【下載的程式檔案】及【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因此我們可以透過指令來開啟隱藏在系統內的更多清理項目。

首先我們先打開【命令提示字元視窗】
註:【開始】--【執行】--【cmd】--【確定】或參考命令提示字元: 常見問題集

當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後,我們先呼叫磁碟清理的主程式,並加上參數開啟磁碟清理進階模式的對話框。

指令:C:\Windows\system32\cleanmgr.exe /sageset:99鍵入完畢後按【Enter】


此時系統就會帶【磁碟清理設定】的對話框,下圖紅框中就是預設所開啟的清理項目。


每個要清理的項中選項,在下面都會有描述說明,告知您該項目所要清理的資料有哪些。


若您的作業系統是64位元的話,同樣也有屬於64位元的清理項目
指令:C:\Windows\sysWOW64\cleanmgr.exe /sageset:99鍵入完畢後按【Enter】

完成上述的【磁碟清理設定】後,接下來就是做清理的動作。
指令:C:\Windows\system32\cleanmgr.exe /sagerun:99鍵入完畢後按【Enter】
此時系統就會開始清除剛剛所選的項目。


64位元的清除也是一樣。指令:C:\Windows\sysWOW64\cleanmgr.exe /sagerun:99鍵入完畢後按【Enter】。


指令部份,在設定是使用/sageset:99,而執行是使用/sagerun:99

【磁碟清理設定】只需設定一次,爾後只要直接配合/sagerun:99的參數做清理即可,除非要更改 【磁碟清理設定】的內容才需在下/sageset:99的指令。

我們也可以配合原來的捷徑做修改,只要在原來的目標路徑後面加上/sagerun:99即可,如下。

 


相關文件:
如何回收 Windows XP 和 Windows Server 2008 為基礎的電腦上的磁碟空間
釋放可用磁碟空間的策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