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為您的Windows Live ID (MSN) 帳號加份保險 (10/17更新)

網路犯罪近年來快速的成長,而網路犯罪事件也層出不窮,不管是病毒、木馬或惡意軟體,造成資料外洩或被篡改及假冒,都是相當常見的。

而最常見的就是MSN帳號(Windows Live)被盜用,為什麼帳號會被盜用呢?

以下歸類是最常見的

1、密碼過於簡單,如您的出生年月日、電話號碼、身分證號....等等。
2、點了來路不明的超連結,如MSN收到好友所傳來的不明連結,此時好友的帳號很可能也被盜用或中毒。
3、莫明的網站或惡意軟體,有的惡意網站會要求您輸入MSN帳號密碼就能查詢誰封鎖了您,除了有這種惡意網站外,也有類似的惡意軟體。
4、假冒微軟(Microsoft)的信件,告知您的帳號被盜用,要求您點選信件中的連結更改密碼。

相信,在討論下去可能也說不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由另一位Microsoft Enterprise Security MVP Jason所寫的【MSN詐騙事件的起源及問題-10/31更新】。

回到主題,在先前筆者每當登入Windows Live Messenger (MSN Messenger)時,系統就會提示是否新增手機驗證,在提示的當下,我也就直接登入設定好了,恰巧昨天也看到由另一位Microsoft Windows Expert IT Pro MVP Aska所寫的【微軟Windows Live現已支援在台灣傳送帳號驗證碼至手機】一文,筆者才會想用Step by Step的方式,也來寫一篇,帶著大家一步步的設定,為您的Windows Live(MSN)帳號加份保險。

註:筆者的隨手寫,幾乎都是Step by Step

OK,不多說,就開始來做吧!

首先,我們先登入【Windows Live ID 首頁】,或直接登入網址:https://accountservices.passport.net/

開啟Windows Live ID 首頁後,我們點選左下方的【帳號服務】或右上角的【登入】。


點選【帳號服務】或【登入】後,網頁會自動帶出登入畫面,請鍵入您的帳號及密碼,並按【登入】。


登入後我們會看到如下圖的【帳號總覽】。

其中提到

密碼重設資訊
讓我們知道,若您需要重設密碼,我們可以將通知傳送至何處。此資訊也協助我們驗證您的帳號。


注意:電子郵件建議使用兩組(含以上)信箱,而這兩組信箱的登入密碼也不要相同。通常帳號被盜用,除了會馬上變更您的密碼外,也會用同一組密碼嘗試登入您的備用信箱,若您密碼相同,等於備用信箱也一併被盜用,就算只有一組備用信箱,也要使用不同的密碼。切記!切記!。



請立即新增【行動電話】,點選【新增】。


國家(地區)預設會帶出【台灣(+886)】,所以我們只需鍵入行動電話不含第一位數的【0】,如筆者電話為0911111111,在此只需鍵入911-111-111。鍵入完畢後按【新增】。

注意:冠上國碼+886後,只需鍵入第一位數【0】之後的九碼數字,如右下角的範例格式(不含【0】,格式要正確,不然就會像Aska所寫的【微軟Windows Live現已支援在台灣傳送帳號驗證碼至手機】一文中提及,等到死都收不到驗證碼。((其實也不會啦))


若照網頁中的【範例】來輸入的話,系統會告知錯誤。請勿輸入第一個字元的【0】。
官方的訊息也很死板,並沒告知勿輸入第一個字元【0】,只告知無效...........


另外,也不要一直嘗試更改、移除、新增,一但一直嘗試,系統會告知您更改的次數達到上限。



當新增完【行動電話】後,系統會發出訊息到您所新增的電子郵件信箱。


由於筆者註冊了兩組信箱,所以系統會發到所登記的這兩個信箱,只要擇一信箱點選信中連結即可。

注意:若您根本就沒登記的話,請馬上按【取消】的連結。



當點選信件中的【新增行動電話】連結後,此時的【帳號總覽】就會在【行動電話】中,看見我們所新增的行動電話。


當然,今天我們也可以將信箱或行動電話移除,那我們來測試著移除行動電話,請按【移除】。


此時系統一樣會詢問您,移除密碼是要傳送到您的備用信箱或您的行動電話


此範例中,筆者直接點選【傳送驗證碼至我的行動電話】,點選後按【傳送驗證碼】。
大約不到三十秒的時間,手機就會收到簡訊,內文有驗證碼,此時只要將驗證碼在同一網頁中鍵入,並按【下一步】。


下圖為手機簡訊中的內容,會告知您是否從您的Windows Live ID中移除您的行動電話設定。


這時候,行動電話就已經被移除了。
注意:這只是移除的範例,建議【新增行動電話】



在上述步驟中,已經將行動電話新增至我們的Windows Live ID帳號中了,也等於多了一層保障,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萬一帳號及信箱都不幸的被盜用,除非您手機也被同一人偷了,不然我們還是可以利用手機驗證的方式,取回自己的Windows Live ID。

接下來將告訴您,如何利用手機驗證碼,取回被盜用的Windows Live(MSN)帳號。

首先,我們一樣先登入【Windows Live ID 首頁】,或直接登入網址:https://accountservices.passport.net/

開啟Windows Live ID 首頁後,我們點選左下方的【帳號服務】或右上角的【登入】。


點選【帳號服務】或【登入】後,網頁會自動帶出登入畫面。

假設此時被盜用的密碼也都被竄改了,所以完全沒辦法登入,所以我們直接點選【忘記密碼】。


選擇【有人盜用我的Windows Live ID】,並按【重設密碼】。


鍵入您的Windows Live ID,並輸入圖片中的6個字元,輸入完畢後按【下一步】。


這時候,我們直接點選【傳送驗證碼至我的行動電話】,接著只要按【傳送驗證碼】並鍵入手機簡訊中的【驗證碼】在同一網頁中,並按【下一步】,接下來只要照著畫面做,就能成功的取回您的Windows Live(MSN)帳號。


我們很清楚,若用Mail通知方式,若一但連Mail也被盜用,這根本是難上加難,必須經過非常繁瑣的手續,還不一定能取回自己的帳號,所以此次所新增【手機驗證碼】的服務,不但大大的降低帳號被盜用的風險外,同時也能避免更多不幸的事情發生。

看完介紹步驟後,各位還不快去新增一組自己的行動電話及信箱,為自己的Windows Live(MSN)帳號加份保險。

以下為2011年10月14日更新的資料...............

現在新增【手機驗證碼】的服務上線後,只要一安裝好並執行Windows Live Messenger,在一次登入時,系統就會自動詢問您是否要註冊此服務,請務必要新增。



以下為2011年10月17日更新的資料...............

現在新增【手機驗證碼】的服務上線後,執行Windows Live Messenger登入時,系統將不定時的提示您,是否要新增【行動電話驗證】,請務必要新增。
註:若已新增此服務者,系統不會有此提示。


更完整的相關資訊請參閱:Microsoft TechNet專欄一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