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利用標準使用者帳戶來開啟系統管理員帳戶

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在Windows 7 上的標準使用者帳戶及系統管理員帳戶,在權限上差異非常的大,系統管理員帳戶能全權控制所有操作及使用行為,但標準使用者帳戶就是有限制的操作及使用了。當然,標準使用者帳戶就沒辦法開啟或給予系統管理員帳戶的權限。

人有失足馬有失蹄,如果今天不小心將Administrator或具有系統管理員帳戶的使用者刪除或停用了呢?怎麼辦?

((糟糕!標準使用者帳戶沒辦法新增帳號))

((連管理也無法開啟)) 

接下來的示範將教您如何使用標準使用者帳戶來啟用系統管理員帳戶,範例中Administrator帳號預設為停用,而具有系統管理員身分的Admin也不小心將它停用了,只剩下標準使用者Demo。

1、請使用Windows 7光碟片開機。光碟開機後選好安裝的語言、時間及貨幣格式、鍵盤或輸入法後,按【下一步】。


2、選擇【修復您的電腦】。


3、出現【系統復原選項】後,按【下一步】。
注意:本範例的磁碟機代號為D:,此磁碟機代號是您作業系統目前的代號,切記。


4、開啟系統修復選項對話框後,請選擇【命令提示字元】。


5、開啟命令提示字元後,我們先前也確認了目前系統的磁碟機代號為D:\,所以我們先鍵入下列指令

cd /d d: (Enter) 註:加/d是要同時變更工作磁碟機及其工作目錄。
然後鍵入cd \windows\system32 (Enter) 註:將目錄切換到 windows\system32底下。
copy osk.exe osk.exe.old (Enter) 註:將原來的osk.exe暫時改掉。
copy /y cmd.exe osk.exe (Enter) 註:複製cmd.exe來取代原來的osk.exe。
exit (Enter) 註:離開命令提示字元。


6、回到【系統復原選項】後,點選【重新啟動】來重新開機,進入Windows。


7、重新開機後,進入到Windows登入畫面後,先不要登入,若已經登入者,也別緊張,直接在按登出即可。在登入畫面中,我們點選右下角的【輕鬆存取 (協助工具) 】。


8、進入【輕鬆存取 (協助工具) 】後,我們勾選【不用鍵盤輸入(螢幕小鍵盤)】①,並按【確定】②。


9、開啟【命令提示字元】後,我們先鍵入下列指令

net localgroup administrators demo /add(Enter)
註:這個指令是將目前我們標準使用者加入到Administrators群組。
②然後鍵入exit (Enter) 註:離開命令提示字元。


10、離開【命令提示字元】後,在Windows登入畫面中,我們點選右下角的關機按鍵旁的下拉鍵①,並點選【重新啟動】②。


11、我們再次使用Windows 7光碟片開機。光碟開機後選好安裝的語言、時間及貨幣格式、鍵盤或輸入法後,按【下一步】。


12、選擇【修復您的電腦】。


13、出現【系統復原選項】後,按【下一步】。
注意:本範例的磁碟機代號為D:,此磁碟機代號是您作業系統目前的代號,切記。


14、開啟系統修復選項對話框後,請選擇【命令提示字元】。


15、開啟命令提示字元後,我們先前也確認了目前系統的磁碟機代號為D:\,所以我們先鍵入下列指令

cd /d d: (Enter) 註:加/d是要同時變更工作磁碟機及其工作目錄。
然後鍵入cd \windows\system32 (Enter) 註:將目錄切換到 windows\system32底下。
copy /y osk.exe.old osk.exe (Enter) 註:將暫時改掉名稱的osk.exe.old,改回原來的osk.exe。
exit (Enter) 註:離開命令提示字元。


16、回到【系統復原選項】後,點選【重新啟動】來重新開機,進入Windows。


17、重新使用標準使用者Demo登入,我們在來看看是否能開啟【管理】功能。我們點選【開始】--【電腦】,在【電腦】上點滑鼠右鍵選【管理】。


18、我們順利的開啟【電腦管理】,那就代表目前的使用者【Demo】已經具有系統管理員身分了,接著我們點選【本機使用者和群組】--【使用者】,很明顯的我們看到,【Admin】及【Administrator】帳戶確實已經被停用了。


19、接下來我們點開【Admin】帳號,並點選【帳戶已停用】①前方的勾取消掉,再按【確定】。


20、在來我們點選【本機使用者和群組】--【群組】,點開【Administrators】群組。


21、在群組中的【Administrators】,我們可以看到剛剛加入的Demo在內,由於我們已經將系統管理員【Admin】恢復原有的權限了,建議將先前的標準使用者【Demo】還原原來的角色,所以我們點選【Demo】①,在點選【移除】②,並按【確定】。

最後我們關閉【電腦管理】視窗並重新開機。


22、重新開機後,我們在Windows 登入畫面中,已經看到系統管理員【Admin】及標準使用者【Demo】都能正常顯示出來,我們點選【Admin】登入。


23、登入後我們到【管理帳戶】內查看,【Admin】已經是系統管理員角色,而【Demo】也還原為標準使用者角色了。

2 則留言:

  1. Andy您好:
    請問您為什麼我的PC
    電腦管理沒有本機使用者和群組,是否是因為win7的家用進階版沒有此項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的,家用進階版就沒有這項功能了,請參閱http://windows.microsoft.com/zh-TW/windows7/Add-a-user-account-to-a-group

      文中說明:注意
      在 Windows 7 簡易版、Windows 7 家用入門版和 Windows 7 家用進階版中無法完成這些步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