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如何變更 Windows 8 / Windows Server 2012 的網路類型

如何在 Windows 8 / Windows Server 2012 中變更網路類型呢?在 Windows 7  / Windows Server 2008 R2 中的網路類型共分為四種,分別是家用網路工作場所網路公用網路網域網路,當然,網域網路是必須加入到網域才會有的。

為什麼會有這些分別呢?下圖已經很清楚的說明了原因。

以 Windows 7 中的網路類型為例

而在 Windows 8 / Windows Server 2012 中的網路類型,又有了改變,原本在 Windows 7 / Windows Server 2008 R2 中的四種網路類型,在 Windows 8 / Windows Server 2012 中就已經縮減為三種,原本的家用網路工作場所網路合為【私人網路】。

所以在 Windows 8 / Windows Server 2012 中,就只會有私人網路公用網路網域網路三種。

這時候有沒有覺得在 Vista 時就已經是這兩種模式了呢?是的,在早期 Vista 就已經把網路和共用中心區分為私人網路公用網路。 (謎之音:怎麼一天到晚改來改去的)

以 Vista 中的網路類型為例

以 Vista 中的網路類型 (私人網路) 為例

以 Vista 中的網路類型 (公用網路) 為例

但對於 Windows 防火牆的角度來說,其實也只分為私人網路公用網路網域網路三種,而家用網路工作場所網路也統一歸為【私人網路】裡,所以改回來也是應該的,只是不知道在 Windows 7 / Windows Server 2008 R2 中為何又要拆成四種,這就不得而知了。

以 Windows Server 2008 R2 的 Windows 防火牆為例

那如何在 Windows 8 / Windows Server 2012 中變更網路類型呢?以下範例為 Windows 8 , Windows Server 2012 的操作模式相同。

Windows 8 中的網路類型為【私人網路】

Windows 8 中的網路類型為【公用網路】

Windows 8 中的網路類型為【網域網路】

如果要變更的話,我們可以在桌面操作模式下,將滑鼠移到桌面右下角的【網路】圖示上,在圖示上按一下滑鼠左鍵,來開啟【網路】選項。


開啟【網路】選路選項後,請在連線名稱上按滑鼠右鍵。


接著我們在點選一下【開啟或關閉共用】。


這時候,就可以來變更我們電腦的網路設定了。


選擇【是】,網路的狀態就會變成【私人網路】。


選擇【否】,網路的狀態就會變成【公用網路】。


如果是多人使用的電腦或單機工作站的環境下,為了避免使用者變更設定,我們也可以利用【本機安全性原則】來鎖定。

位置在【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系統管理工具】--【本機安全性原則】--【網路清單管理員原則】--【網路】--【網路位置】,設定後也可以設定一下【使用者權限】。


相關資源:
網路和共用中心操作指南

11 則留言:

  1. 感謝這篇文章,解決了我的問題,感恩。

    回覆刪除
  2. win 8.1 update1 修改的方式好像有些不一樣?
    不過經過大大幾項提點已解決我的問題,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參考一下
      http://chenweichi.blogspot.tw/2014/03/windows-server-2012-r2.html

      刪除
  3. 2012這個方法改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是指 2012 R2 / 2012 R2 Update吧,若是,請參考下面的連結說明。

      http://chenweichi.blogspot.tw/2014/03/windows-server-2012-r2.html

      刪除
  4. 那假如我的筆電是win8 為甚麼不能連接家用的Will 不是接網路線喔!是連接Will 要如何從公用網路變成私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參考這一篇:http://chenweichi.blogspot.tw/2014/11/windows-81-81-update.html

      刪除
  5. 谢谢,解决了我2012下修改网络线路的问题

    回覆刪除
  6. 您好:
    請問如以上幾個您張貼的圖示裡,在私人網路或公用網路之名稱的上方,顯示的是"網路"
    二字,而我的電腦顯示的是以前設定的名稱,請問該如何更改名稱?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到【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系統管理工具】--【本機安全性原則】--【網路清單管理員原則】--【網路】--【網路位置】,將它改回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