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如何重置 Windows 8 擷取畫面的計數器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 Windows 8 裡面有一個很酷的擷圖功能,只要按下組合鍵【WIN+PrtScr】鍵就能全螢幕擷圖並自動儲存,系統也會在【我的圖片】資料夾下自動新增一個【螢幕擷取畫面】的資料夾,其資料夾完整路徑在【 C:\Users\使用者名稱\Pictures\Screenshots】中。

擷取一張圖示,系統就會自動為圖片命名為【螢幕擷取畫面 (1)】,再擷取一張圖示系統就命名為【螢幕擷取畫面 (2)】,依此類推的新增下去,而其圖片的檔案格式為【*.PNG】檔。

當擷取的圖片越多,所累計的圖片數字就越大,但該怎麼重置圖片的計數器呢?接下來將告訴各位,如何重置 Windows 8 擷取畫面的計數器。

當我們擷取圖片時,系統會自動為我們命名圖片的檔名稱。


即使圖片刪除後,重新擷圖,命名還是會繼續累計下去。


如果要重置擷取畫面的計數器,我們可以按組合鍵【WIN+X】,並選擇【執行】。當然,最快的方式是直接按組合鍵【WIN+R】直接呼叫【執行】對話視窗。


在【執行】對話視窗出現以後,我們在【開啟】的位置上鍵入【regedit】並按【確定】。


若系統出現【使用者帳戶控制】對話框時,請按【是(Y)】。


這時候的系統會出現【登錄編輯程式】,我們點開樹狀目錄到以下機碼位置,【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找到該機碼值後,我們看一下右邊的視窗,會有一個名為【ScreenshotIndex】的 DWORD 值,這個就是我們擷取畫面的計數器。


我們打開【螢幕擷取畫面】的資料夾來比對一下,目前的圖片命名為【螢幕擷取畫面 (11)】,而計數器下一個命名的數字就是【12】。


所以我們可以直接點開【ScreenshotIndex】的值,或在【ScreenshotIndex】上按滑鼠右鍵選【修改】。


當開啟【編輯 DWORD (32-位元) 值】的對話框後,我們先將底數換為【十進位】,在將數值資料改為【1】,並按確定。


我們可以看到,【ScreenshotIndex】的資料已經變為【0x00000001 (1)】,這時候就可以按右上角的【X】,來關閉【登錄編輯程式】。


現在,我們在重新來擷取一次圖片,這時候計數器就會從【1】開始累計了。


在這邊要特別提醒一下,如果【螢幕擷取畫面】的資料夾中已經有【螢幕擷取畫面 (1)】的圖片時,若計數器重新重置為【1】的時候,此時在擷取圖片的話,系統會自動將所擷取的圖片命名為【螢幕擷取畫面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