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Windows 7 標準使用者如何執行需系統管理者權限的程式

使用Windows 7作業系統時,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是使用具有【系統管理員】身份的帳戶登入系統來操作電腦,但也有一部份的人因為工作需求或其他因素,必須與其他人共用同一台電腦而增設了一組【標準使用者】帳戶,給非管理該電腦的人使用。

但相信大家應該也都有遇到相同的問題,也就是一些軟體(程式)在【標準使用者】帳戶裡,每每使用都必須要有【系統管理員】授權,才能使用該軟體(程式),對於多數人來說此一動作卻實造成了不少困擾,但基於安全性的關係,又非得這麼麻煩不可。

我們可以先了解一下,什麼是標準使用者?為何要使用標準使用者帳戶而非系統管理員帳戶?

舉例來說,我有一台電腦,分別有【系統管理員】Admin (需登入密碼)及【標準使用者】User (不需登入密碼),兩個帳號。



以下範例就以內建的【磁碟重組工具】為示範。首先,我們用Admin (系統管理員)的帳號選【磁碟重組工具】。


按【分析磁碟】,相信都一定能正常執行。


接下來,我們將帳戶切換為User,改由【標準使用者】登入,一樣執行【磁碟重組工具】。


按【分析磁碟】。


這時候,系統就會跳出【使用者帳戶控制】的對話框,要求您鍵入Admin (系統管理員)的密碼,才可以執行。


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總不能每一次要用時,就要建入Admin (系統管理員)的密碼,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安全性。

那有沒有辦法只要輸入一次就好了呢?

答案是有的,只要利用runas的指令,配合參數,在加上另外新增捷徑使用,爾後就不在需要一直Key Admin (系統管理員)的密碼了。

若有興趣的朋友,可於【命令提示字元下】鍵入【runas /?】並按【Enter】,來看詳細的說明


首先,我們點選要設定的程式,並按右鍵選內容。


利用複製的方式,將【目標】內的【路徑】複製起來。


然後在搜尋列上鍵入【cmd】並按【Enter】,呼叫【命令提示字元】。


接下來就要利用runas的指令及參數來設定囉!
第一步:建入runas /profile /savecred /user:Admin "%windir%\system32\dfrgui.exe"

runas是主指令、/profile是載入預設的使用者設定檔、/savecred則是將使用者認證儲存起來、/user是使用者名稱及"程式路徑”。這些細項都可以利用
runas /?查詢。

在您鍵入指令後,系統會要求您輸入
Admin (系統管理員)的密碼,只要在此輸入一次配合/savecred參數,就能讓系統將此認證儲存起來,並只能用於該程式上面。

當密碼認證儲存後,系統會自動將該程式帶出。如此範例,當輸入Admin密碼後,系統就會自動開啟【磁碟重組工具】。


在上述示範中,雖然在【標準使用者】帳戶,已經儲存了【磁碟重組工具】可用【系統管理員】的角色去執行,但事實上,我們還是要利用新增捷徑的方式,讓系統自動去驗證所指定之程式。

第二步:我們在桌面上空白處點選滑鼠【右鍵】點選【新增】--【捷徑】。


在【輸入項目的位置】裡,鍵入上述的指令及參數(如下),輸入完畢後按【下一步】。
runas /profile /savecred /user:Admin "%windir%\system32\dfrgui.exe"


【輸入這個捷徑的名稱】,可依個人喜好自訂,輸入完畢後按【完成】。


完成後我們會在桌面上看新增的程式捷徑,由於該新增的指令及參數的捷徑,並無實值的圖示(icon),所以您也可以在該捷徑上點選滑鼠右鍵選【內容】--【捷徑】--【變更圖示】,利用系統內建的圖示(icon)做為該捷徑圖示。


爾後只要直接執行桌面上所新增的捷徑即可,而這個捷徑也就不會在詢問和輸入管理者密碼。


註:/savecred的參數在Windows 7 家用版及簡易版中並沒有此選項,若手動加入也會直接被忽略過。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