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製作 Microsoft Diagnostics and Recovery Toolset 開機光碟片

前幾天我一位在保X總隊服務的朋友問我,怎樣在不破壞系統的情況下解除一堆不知登入密碼的電腦,於是就利用點時間簡單寫了一下文章。

什麼是 Microsoft Diagnostics and Recovery Toolset 開機光碟片 (以下簡稱 DaRT )。
 DaRT 是附屬在 Microsoft Desktop Optimization Pack (以下簡稱 MDOP ) 裡的工具 (產品) 之一,它主要是協助 IT 人員進行排解及修復有問題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協助系統管理人員來進行電腦的復原及診斷,必要時還能修復無法開機的 Windows 作業系統。


詳細說明可參考官方說明:適用於 Windows Enterprise 的 Microsoft 診斷及復原工具組

而微軟官方文件中也有說明,每一版本的 DaRT ,都是針對不同版本的 Windows 作業系統,DaRT 版本資訊大至分為下列幾項

DaRT 8.1 支援 Windows 8.1 和 Windows Server 2012 R2。
*DaRT 8.0 SP1 支援 Windows 8 和 Windows Server 2012。
DaRT 8.0 支援 Windows 8 和 Windows Server 2012。
DaRT 7.0 支援 Windows 7 和 Windows Server 2008 R2。
DaRT 6.5 支援 Windows 7 和 Windows Server 2008 R2。
DaRT 6.0 支援 Windows Vista 和 Windows Server 2008。
DaRT 5.0 支援 Windows 2000、Windows XP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 DaRT 8.0 SP1 ,它包含了一組修正套件,用來解決 DaRT 8.0 發行後所發現的問題修正。

製作環境
範例中,製作 DaRT 8.1 所使用的電腦作業系統為 Windows 8.1 64 位元企業版

準備工具
Windows 8.1 企業版光碟片或 ISO 映像檔
Microsoft Desktop Optimization Pack 2013 R2 光碟片或 ISO 映像檔
Windows Assessment and Deployment Kit (Windows 評定及部署套件 (ADK))

安裝 DaRT 8.1,首先,我們放入 Microsoft Desktop Optimization Pack 2013 R2 光碟片,並點選 Microsoft Diagnostics and Recovery Toolset。


選擇我們要建立的 DaRT 8.1 版本 (32 位元 / 64 位元)


範例中我們是使用 Windows 8.1 64 位元企業版,如果我們選擇安裝 32 位元的 DaRT 8.1 的話,系統會提示該檔案只能安裝在 x86 的平台上。


我們點選 DaRT 8.1 64 位元進行安裝的同時,系統會偵測是否有安裝 Windows ADK,若無,系統會提示我們,是否下載 Windows ADK ,在此建議進行安裝,當然,若您不安裝的話也無彷。

若不安裝 Windows ADK 的話,就只有在安裝的本機才會有 DaRT ,若安裝 Windows ADK ,就可以製作 DaRT 開機光碟片或開機隨身碟。

若要安裝 Windows ADK ,請按【下載 Windows ADK】,若不安裝,請按【是(Y)】。


下載、安裝 Windows ADK



安裝 Microsoft DaRT 8.1



建立 Microsoft DaRT 復原映像光碟 / USB 隨身碟



使用範例

Microsoft Diagnostics and Recovery Toolset

可運用在 Windows 8.1 作業系統

也可運用在 Windows Server 2012 R2 作業系統



另外,利用 64 位元的 DaRT 8.1 ,在測試了一下解除 Windows 8 / Windows Server 2012 的本機電腦密碼,一樣是可以使用的。

但若是 64 位元的 DaRT 8.1 要去進行解除 32 位元的 Windows 8 / 8.1 時,就會有一些功能是會被鎖定,也就是無法使用。


相關資源:
About DaRT 8.1
關於 DaRT 8.0 SP1
Diagnostics and Recovery Toolset
[必備工具]如何自製ERD Commander Boot CD
適用於 Windows Enterprise 的 Microsoft 診斷及復原工具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