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Windows 8 RP 繁體中文版製作 Windows To Go - USB 隨身系統碟

在前文【Windows 8 - 製作 Windows To Go - USB 隨身系統碟】筆者已經大致上介紹 Windows 8 裡的新工具: Windows To Go ,前文內所示範的製作平台,都是在 Windows 7 上所製作的。

而【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繁體中文版】也在六月初正式的釋出, 現在,我們就利用 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繁體中文版的平台來製作 Windows To Go USB 隨身碟吧!

製作方式與前文【Windows 8 - 製作 Windows To Go - USB 隨身系統碟】差不多,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前一次在 Windows 7 平台上準備的是 Windows® Automated Installation Kit (AIK) (Windows® 自動化安裝套件) ,而這次是使用 Windows 8 內建的部署映像服務的管理工具。

接下來就簡單的解說一下製作步驟吧!

1、準備工作:製作 Windows To Go 需要準備下列幾樣東西

* USB 2.0 或 USB 3.0 的隨身碟 (16G) 。
建議使用 USB 3.0 32G (含以上) 的隨身碟,因為使用 USB 2.0 在開機載入的執行速度上會比 USB 3.0 慢...慢....慢....慢慢慢很多。

* USB 外接硬碟。
若檔案及資料量大的話,也可以使用 USB 外接硬碟,也是建議使用 USB 3.0。

* Windows 8 DVD 或 ISO 檔 (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繁體中文版 ISO images)
可以使用 DVD 光碟片或 ISO 檔 (使用 Windows 8 內建掛接 ISO 檔案的功能)
可參閱:使用 Windows 8 的虛擬光碟 (磁碟) 機

2、建立 USB 隨身碟 (硬碟) 啟動區:範例中是在一台 64 位元 Windows 8 RP 繁體中文版的電腦上製做。

A.先插入 USB 隨身碟或 USB 外接式硬碟。

B.按組合鍵【視窗鍵+Q】- 在搜尋應用程式裡鍵入【cmd】- 在左邊的【命令提示字元】圖示上按滑鼠右鍵,選【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出現【使用者帳戶控制】時,請點選【是(Y)】。




C.確認命令提示字元上已經是【系統管理員:命令提示字元】。

D.執行 Diskpart 公用程式,請鍵入 Diskpart 並按【Enter】。


E.列出目前系統上可用磁碟,請鍵入 list disk 並按【Enter】。
此時系統會列出目前這一台電腦上的磁碟(區)。範例中系統磁碟只有一個 80G 的磁區 (磁碟0) 、隨身碟為 16G (磁碟1) 。


F.選擇要製作 Windows To Go 的磁碟,範例中隨身碟為【磁碟1】,請鍵入 select disk 1 ,並按【Enter】。

若隨身碟為【磁碟2】的話,就是鍵入 select disk 2 ,以此類推。


G.接下來準備清除所選的磁碟內容,請鍵入 clean ,並按【Enter】。


H.清除磁碟內容後,接下來準備建立新的磁碟區,請鍵入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並按【Enter】。


I.建立好新的磁區後,接下來就準備格式化新的磁區,請鍵入 format fs=ntfs quick ,並按【Enter】。 (使用快速格式化,格式化為NTFS的檔案格式)


J.格式化完成後,將該磁區設定為使用中 (Active),請鍵入 active ,並按【Enter】。


K.隨身碟設為使用中 (Active) 後,接下來就可以離開 Diskpart 公用程式,請鍵入 exit 並按【Enter】。


註:此時不須關閉【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下一步驟中還會用到。

(完整流程指令示意圖)

完整流程指令
1、diskpart
2、list disk
3、select disk # (#為隨身碟代碼)
4、clean
5、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6、format fs=ntfs quick
*
7、active
8、exit

可以下 assign letter=X  ( X 為您要設定的磁碟機代號,不一定要 X ,可自行指定沒有使用的磁碟機代號) 指令來指定隨身碟的磁碟機代號。

3、載入 Windows 8 檔案並封裝至隨身碟

A.放入Windows 8 DVD 或 ISO 檔案。
範例中是放入 Windows 8 RP 版 32 位元繁體中文版 ISO 檔,並使用 Windows 8 內建的虛擬光碟【掛接】。

B.掛接 ISO 檔。可參閱:使用 Windows 8 的虛擬光碟 (磁碟) 機



C.開啟上一步驟所使用的【命令提示字元】。

D.鍵入 dism /apply-image /imagefile:F:\sources\install.wim /index:1 /applydir:E:\,並按【Enter】。

範例圖中上方顯示,C為系統磁、D為光碟機、E為隨身碟、F為掛載的 Windows 8 RP版 32 位元 ISO 檔。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時間一分一秒的過了,使用 USB 3.0 設備的快如飛馳、使用 USB 2.0 的設備慢似蝸牛....終於...終於完成 Windows 8 RP 版的檔案封裝至隨身碟了。


* E.最後,鍵入 bcdboot.exe e:\windows /f ALL /s e:\,並按【Enter】,將 USB 隨身碟設為可開機裝置。


F.完成後可以關閉【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來看一下隨身碟的內容,結構與我們現有所使用的電腦相同。


大功告成,接下來就拿著剛做好的 USB 的 Windows 8 再去試試吧。 Windows To Go ~

  在前文【Windows 8 - 製作 Windows To Go - USB 隨身系統碟】 所提到的 Windows® Automated Installation Kit (AIK) (Windows® 自動化安裝套件) ,裡面的 bcdboot.exe 並不支援 /f 的參數。

新版 bcdboot.exe 所支援的參數表


相關資源:
Windows To Go Step by Step
Diskpart 指令行公用程式的說明
BCDboot Command-Line Options
Deployment and Imaging Tools Technical Reference
Windows To Go:案例概觀

Windows 8 相關資源:
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常見問題集
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台灣微軟官方首頁

27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Andy 大大 目前參照設定可以安裝leagcy x86
    請問要安裝uefi x64 要如何設定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您好!
    試著照上面步驟做,,將Source換成8400.0.WINMAIN_WIN8RC.120518-1423_X64FRE_CLIENT_ZH-TW-HRC_CCSA_X64FRE_ZH-TW_DV5.ISO。

    回覆刪除
  3. 請問如果把外接式硬碟做成windows to go-USB之後可以把外接式硬碟還原成儲存資料的外接式硬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請問有需要用什麼方式去還原嗎?還是說直接使用就可以了呢?
      另外在製作windows to go-USB時,裝置需要清空嗎?還是說可以利用命令提示字元的指令清空裝置?
      感謝分享

      刪除
    2. 您好!
      不需要特別去還原,可以直接使用,或是直接重新Format就可以了,另外製作時,照我上述的指令(步驟G),就會自動清除裡面的東西。

      刪除
  4. 請問如果作業系統是xp的話 能不能把windows to go-USB在xp上執行呢?
    就是在原本是xp的作業系統上執行win8(windows to 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想您誤會了,不管您電腦目前是什麼系統,都與Windows To Go的USB無關,因為所做出來的USB,是利用它開機並執行作業系統,所以從開機到執行,都是使用USB上的作業系統(Win8)。

      刪除
    2. 了解
      我之前在別台電腦上執行順利成功了
      不過我在xp上執行過後出現了錯誤訊息
      error code 0*0000005D
      作業系統的問題已經排除
      我的硬體也符合官網上面所說的
      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刪除
    3. 抱歉筆誤
      應該是:0X0000005D
      我後來又試了另一台錯誤碼是:0Xc0000001

      刪除
    4. 您好!
      我印象中這個Error Code是跟CPU有關的錯誤

      刪除
    5. 後來在官網上有看到0X0000005D是cpu沒有支援某些功能
      但是0Xc0000001就不知道
      還是說跟USB開機的問題有關呢??

      刪除
  5. 你好我已經按照上述最後一個步驟完成~而且在BIOS選USB HDD開機~結果還是無法用USB開機成功~反而會跳到HDD開機~這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印象中,有的BIOS不能設定"USB HDD"開機,若可以的話,可以多試幾台電腦,開機時按開機選單的快速鍵選擇,每家的BIOS開機選單的快速鍵都不相同,有的是F8、有的是F8有的是F12。

      另外也檢查一下您的USB中是否有FEI的目錄

      刪除
  6. 你好:
    我按照你的步驟是用到了,鍵入 dism /apply-image /imagefile:F:\sources\install.wim /index:1 /applydir:E:\後
    ,跑出 部署映像服務與管理工具錯誤87,請問如何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stall.wim 此程式在 RL版的windows.iso才有.

      個人版是沒有此功能,企業版才能做 windows to go (專屬功能)

      刪除
  7. 請標示出" windows to go 是企業版才有的功能,目的是供給企業人員維護或業務需要",以防個人做 windows to go 會失敗而累倒......
    我浪費了三天才得到上述的正確結果; 企業版..可以做, 非企業版..用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想您可能還沒弄清楚喔,不是只有企業版可以做,企業版只是多了UI介面可執行自動製作,不需如此大費周章。

      MSDN、TechNet及大量授權版裡面的Windows 8 / Windows 8 Pro / Windows 8 Ent / Windows 8 Pro VL / Windows 8 Pro (NTRL),都有install.wim呀,實在不知道您指的個人版是什麼版。

      刪除
    2. 我在猜想,您的版本是屬於下載版本的install.esd吧!,如果是的話,就要做Convert ESD to WIM了。

      刪除
  8. 我照這篇文章的順序做了...可是倒數第二步套用映像卡在96%三四個小時了 可以按Ctrl+C 中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卡這麼久就不正常了,可以按CTRL+C中斷,另外,這一篇也可以參考一下

      http://chenweichi.blogspot.tw/2013/03/winodws-8-powershell-winodws-to-go.html

      刪除
  9. 我用企業版控制台內的Windows to go , 我用USB3.0 128GB隨身碟卻不能製作,查了一下需要微軟認證過的隨身碟才可以使用;我的隨身碟微軟並沒有認證過,請問這有辦法破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一篇參考一下:http://goo.gl/IV61Z6
      建議是用認證過的,不過訪間還是有一些可以做Windows To Go的隨身碟,有一些也都是沒認證過的,但還是可以用。

      刪除
  10. 您好!
    因為個人因素,想請教一下關於使用這個方法製作Server 2012 r2 的To Go 版。
    雖然可以成功安裝,但以USB開機時卻無GUI,關於這點實在困擾...
    想請問是不是有可以找回GUI的解決方法?
    懇請賜教,感謝!

    回覆刪除
  11. 您好!
    在命令提示字元下鍵入
    1、PowerShell,按Enter。
    2、Install-WindowsFeature Server-GUI-Shell -Restart,按Enter。

    此時系統會開始安裝元件,安裝完畢後會自動重新開機,待重開機後進到畫面,就會是GUI介面了。

    不過前提之下是你的USB讀寫要夠快,不然會有很高的失敗機率,因為檔案會來不及寫入USB隨身碟而造成錯誤。如果有失敗的話,可以嚐試再執行一次指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