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開啟 Windows 8 內建 Hyper-V 3.0 虛擬化功能

 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繁體中文版已經釋放出來有幾天的時間了,而筆者也相信,大家都還沉迷在 Windows 8 嶄新的介面,也就是動態磚,這的確很有魅力,加上繁體中文版的釋出,也就更多了一種親切感,有使用過 Windows Phone 7.5 (mango) 的朋友都知道,新的介面及新的操作模式,也是未來觸碰設備,如平板裝置、行動裝置等等,所必須存在的最基本功能。

但各位有沒有想過,難道 Windows 8 的新功能就只有這些嗎?各位還曾記得,在去年微軟就已經提前宣告,未來的 Windows 8 將內建 Hyper-V 3.0 的虛擬化技術。

請參閱:Bringing Hyper-V to “Windows 8”

這對 IT 人員及程式開發人員來說,是多大的福音呀,在以前,為了測試系統或開發的軟體,也都只能依賴 Microsoft Virtual PC 或 VMware 、 VirtualBox 等等的虛擬化軟體套件來建置虛擬主機 (Virtual Machine) 做系統或軟體的測試。

而我們也都很清楚,微軟在發表 Windows Server 2008 及 Windows Server 2008 R2 中,就都含有 Hyper-V 1.0 / 2.0 的功能,在此就不多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翻一下之前筆者寫的文章,其中就已經有介紹過這段歷史,詳請參閱:邁向Hyper-V之路系列 (一) 前言

當時筆者就曾經想過,如果 Hyper-V 的功能可以內建到 Windows 用戶端 (Client) 的作業系統中,那該有多好,沒想到在 Windows 8 真的有內建了,不過,要使用該服務 (Hyper-V 3.0),對於本身硬體上的要求就不是來的這麼寬鬆了。

在我們試用及體驗 Windows 8 Hyper-V 之前,必須告知各位, Bringing Hyper-V to “Windows 8” 內文中有一段說明

An introduction to Hyper-V

Hyper-V requires a 64-bit system that has Second Level Address Translation (SLAT). SLAT is a feature present in the current generation of 64-bit processors by Intel & AMD. You’ll also need a 64-bit version of Windows 8, and at least 4GB of RAM. Hyper-V does support creation of both 32-bit and 64-bit operating systems in the VMs.

大致上的意思是說,要運行在 Windows 8 內建的 Hyper-V 功能,只能在限定的環境條件下才能使用,而這些條件就是,必須運行在 Windows 8 的64位元作業系統上執行,且至少要有 4GB 以上的記憶體才能夠使用 Hyper-V 的虛擬化,但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地方要注意,就算您有以上兩種條件符合的話,還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您的中央處理器 (CPU) 必須要能執行第二層位址轉譯指令 (Second Level Address Translation (SLAT)) 

那我們如何得知處理器是否有支援第二層位址轉譯指令 (Second Level Address Translation (SLAT)) 呢?有三個方式,必須在未安裝 Hyper-V 前檢查。

註:如果您不檢查就直接新增 Hyper-V 的功能時,在不支援的情況下,也只會呈現反灰的狀況,不能勾選。

第一種方式,微軟有提供小工具 (Coreinfo v3.04) ,來檢查一下我們的處理器是否有支援,只要使用 Coreinfo 配合參數【-V】才能看到是否有支援 SLAT 。
Coreinfo v3.04下載連結: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sysinternals/cc835722

我們可以按滑鼠右鍵點選【所有應用程式】  (或按【視窗鍵】+【Q】),開啟【所有應用程式】。



在【命令提示字元】圖示上按滑鼠右鍵,當【下方的工作列】跳出後,點選【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出現【使用者帳戶控制】對話框時,請按【是(Y)】。


開啟【系統管理員:命令提示字元】視窗後,鍵入【coreinfo -v】,並按【Enter】,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到我們所要的資訊,是符合安裝 Hyper-V 3.0。

符合 Second Level Address Translation (SLAT)

不符合 Second Level Address Translation (SLAT)

註: 範例中是將下載回來的【coreinfo.exe】檔案,放在【C:\windows\system32】下,特別注意,若您使用非系統管理員身分所執行的命令提示字元,當下完指令後會警告您沒有權限的文字敘述。

第二種方式, 我們在首頁按組合鍵【視窗鍵】+【R】,呼叫【執行】,並在【開啟】內容鍵入【cmd】,按【確定】。


 於【命令提示字元下】鍵入【systeminfo】,就能得知結果。

符合 第二層位址轉譯指令

不符合 第二層位址轉譯指令

第三種方式,我們在首頁按組合鍵【視窗鍵】+【R】,呼叫【執行】,並在【開啟】內容鍵入【msinfo32】,按【確定】,從【系統資訊】中,我們也可以了解目前的硬體是否有支援安裝  Hyper-V 3.0 。


符合 第二層位址轉譯指令

不符合 第二層位址轉譯指令

接下來我們就來試用及體驗一下,不是運行在 Windows Server 2008 / Windows Server 2008 R2 中的 Hyper-V ,會是什麼樣的呈現方式呢?不多說了,就馬上來體驗一下 Windows 8 內建 Hyper-V 3.0 的技術吧!

兩種開啟方式

第一種,首先,我們在首頁按組合鍵【視窗鍵】+【R】,呼叫【執行】,並在【開啟】內容鍵入【appwiz.cpl】,按【確定】。


當開啟【程式和功能】視窗後,按【開啟或關閉 Windows 功能】,在開啟【Windows 功能】的對話框後,我們勾選【Hyper-V】並按確定。


第二種,若您懶的記快速鍵及指令的話,我們也可以按滑鼠右鍵點選【所有應用程式】  (或按【視窗鍵】+【Q】),開啟【所有應用程式】清單。



點選【控制台】


點選【解除安裝程式】。


當開啟【程式和功能】視窗後,按【開啟或關閉 Windows 功能】,在開啟【Windows 功能】的對話框後,我們勾選【Hyper-V】並按確定。


擇一方式選擇新增【Hyper-V】,這時候系統就會開始偵測安裝並套用變更設定。


當完成變更後,系統會要求重新開機,方能套用 Hyper-V ,,請點選【立即重新啟動】,在重新啟動的過程中,系統會自動重新開機兩次。


當系統自動重新開機兩次後,接下來,我們可以在【首頁】及【應用程式】中看到【 Hyper-V 管理員】及【 Hyper-V 虛擬機器連線】圖示。



我們擇一點選【 Hyper-V 管理員】來開啟操作介面。果然,介面與 Hyper-V 2.0 相同,但有些名稱及選項略有不同。接下來我們就看著各項功能圖示吧!

Hyper-V 管理員版本:6.2.8400.0

Hyper-V 3.0 新增功能:虛擬 SAN 管理員

Hyper-V 3.0 新增功能:VHDX 檔案格式,能支援到 64 TB 的虛擬磁碟

Hyper-V 3.0 新增功能:存放裝置移轉

Hyper-V 2.0 名稱為【虛擬網路管理員】
Hyper-V 3.0 名稱為【虛擬交換器管理員】

Hyper-V 3.0 新增功能:虛擬 SAN 管理員

關於更多的 Hyper-V 使用,可參閱以下的影片介紹



相關資源:
Second Level Address Translation

Windows 8 相關資源:
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常見問題集
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台灣微軟官方首頁

閒聊:
首頁的【Charms Menu】,這該叫啥咧?魅力選單魅力功能表五大角色?切~又不是 Active Directory 的五大角色,關於【Charms Menu】,微軟對於它的中文名稱還尚未正式命名。

Update:2012/06/06
終於有活動了:Charm Bar 繁中命名活動


12 則留言:

  1. 請問
    安裝HYPER-V功能後,重新啟動電腦
    會發生無法進入WINDOWS持續卡在
    WINDOS8 LOGO圖畫面,一個小時都沒有動作
    是甚麼問題呢?
    我的電腦硬體確認是可以使用HYPER-V技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也是用技嘉主機板嗎?試試看關閉USB3的功能。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693144

      刪除
    2.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693144

      刪除
  2. 您好,
    我檢查過CPU支援 SLAT

    但是我「開啟或關閉 Windows 功能」中並沒有[Hyper-V]的選項

    會是因為win 8版關係嗎?我的版本是 Win 8版本 專業版6.2.9200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方便上傳一下這張圖嗎?
      http://goo.gl/htHgv

      刪除
    2. Andy您好
      我也檢查過有支援
      但是在開啟或關閉windows功能中也沒看到hyper-v的選項
      在IE10上面也沒有
      我的版本也是6.2.9200
      謝謝

      刪除
    3. 您好!
      只有專業版、企業版有有的喔,請確定一下您的版本。

      刪除
  3. 您好..請教一下..需要有4G RAM指的是閒置的部份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並不是這個意思喔,建議是要有4G以上的記憶體,除了一部分給Hyper-V裡的Guest OS使用外,實體機器也是需要做用到記憶體的。

      刪除
  4. 韌體中已啟用虛擬化是否的話也不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