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Microsoft Virtualization 兩日實戰課程第一天筆記

感謝台灣微軟 TechNet 技術推廣部的負責人林大鈞先生贊助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icrosoft®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 (Microsoft MVP) )參加Microsoft Virtualization 兩日實戰培訓的課程。



此次的課程是在台北恆逸教育訓練中心培訓,詳細可參考【Microsoft Virtualization 兩日實戰課程】,而課程大綱共分為十四章節,如下。


01.虛擬化的評估及規劃
02.安裝及組態Hyper-V伺服角色
03.建立及組態虛擬硬碟和虛擬機器
04.整合SCVMM及Hyper-V
05.管理Microsoft SCVMM 2008 R2
06.使用Microsoft SCVMM 2008 R2建立及部署虛擬主機
07.組態及管理Microsoft SCVMM 2008 R2程式庫
08.組態使用者角色及SCVMM 自助入口網站
09.離線以SCVMM 2008 R2 維護工具進行軟體更新
10.虛擬主機的備份及復原策略
11.實現高可用度的伺服器虛擬化
12.伺服器虛擬化監視及報告
13.以遠端桌面服務(RDS)達成桌面虛擬化
14.延伸遠端桌面服務

今天上課的講師是許俊龍 Andy Hsu,而許老師本身也是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icrosoft®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 (Microsoft MVP) ),所以今天上起課來格外的輕鬆。許久沒見到許老師,彼此也稍微聊了一下,剛好今天另一位講師,陳俊宇 Derrick Chen,陳老師也在((他叫我不準叫他陳老師,要叫德瑞克,不然他會搥我...XD)),德瑞克本身也是微軟最有價值專家 (Microsoft®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 (Microsoft MVP)),我們也是好久沒見面了,大家彼此都在忙,難得今天碰在一起,所以中午就一同吃個飯聊個天。 ((德瑞克的部落格))

回到話題,在第一天的課程中,有些小細節都會給它很自然的忽略掉,所以趁現在還沒忘之前,先給它記錄一下。

1、防火牆規則
在安裝好Hyper-V角色時,防火牆都會自動將相關的輸出/輸入規則建立進去,但是預設並不會把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WMI)自動開啟,若不開啟的話,有些要利用遠端管理的工具就會無法使用了。

所以可以自行將防火牆輸出及輸入的規則開啟,也可以利用命令提示字元的方式,一次將所需的規則開啟。

預設的Hyper-V輸入規則只開啟如下圖中反藍的這些規則,而紅框處的WMI規則預設只有允許但並不會啟用。



預設的Hyper-V輸出規則只開啟如下圖中反藍的這些規則,而紅框處的WMI規則預設只有允許但並不會啟用。


利用command的指令,將這些規則一次開啟,指令很長,不常用的話,誰會記得呀 @"@
多半會利用GUI介面一個一個去啟用。

指令如下
netsh AdvFirewall Firewall set rule Group="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WMI)" new Enable=Yes

一道指令就能一次開啟4條規則。


WMI的輸入規則(紅框處)已允許也已啟用。


WMI的輸出規則(紅框處)已允許也已啟用。




2、啟用Windows Server Backup的磁碟區陰影複製服務(VSS)備份VM ((內建免錢的備份))

在預設安裝Windows Server Backup的功能時,預設並不會啟用Hyper-V磁碟區陰影複製服務(VSS)的機制。必須手動去啟用Hyper-V VSS Writer。

啟用的做法有兩種,兩種都在微軟的KB中,一種是手動去修改註冊機碼,另一種就是直接執行Microsoft Fix it 50211,我相信大家都會選擇第二種。

預設機碼值是空的

請參閱:How to back up Hyper-V virtual machines from the parent partition on a Windows Server 2008-based computer by using Windows Server Backup

相關資源:伺服器虛擬化的備份和嚴重損壞修復

3、虛擬硬碟的類型
在Hyper-V預設的虛擬硬碟類型,有動態擴充磁碟、差異磁碟、固定磁碟。


其實還有一個隱藏版的通透模式磁碟 (Pass-Through Disk)

使用Pass-Through Disk有兩點需要注意
1、它不可以做快照
2、它不可以被使用

Pass-Through Disk比較適合用在處在高I/O處理的VM或會造成極重度磁碟負荷的VM上


明天還有一天的課程,相信也會很精采,今天也很高興的與【不自量力】的站長,Weithenn見面,順便介紹一下他的部落格:不自量力のWeithenn: 首頁

備註:上次上機考用的機器去用到機王,想不到今天上課又用到機王,在做LAB時有算到的重開機次數有五次了,每次都是在啟用第二組VM時自動重開機.......真的像Aska講的一樣,是人品的問題嗎? (哭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