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邁向Hyper-V之路系列 (七) Hyper-V管理工具介紹及總結

其實市面上也有許多工具,能將 Virtual Server 2005 R2 、 Virtual PC 2007 及 VMWare 的虛擬磁碟轉換成 Hyper-V 相容的虛擬磁碟,然而微軟本身也有提供同樣的管理工具,接下來就簡單的介紹幾套常用的管理工具。

Disk2vhd

Disk To VHD 這一套工具原本是由 Sysinternals 開發,後來該公司在2006年被微軟收購,而Disk2vhd 也是在收購後所開發出來的小工具,而這套工具也是免費的,主要是用於將實體主機的磁碟轉換為虛擬磁碟,我們稱之為Disk To VHD,也能稱為 P2V , P2V 的全名為 Physical To Virtual ,也就是實體轉虛擬,目前 Disk2vhd 最新版本為 1.63 。
Disk2vhd的官方網站: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sysinternals/ee656415.aspx
Disk2vhd的官方下載點:http://download.sysinternals.com/files/Disk2vhd.zip

下載解壓縮後我們可以看到,只有三個檔案,Disk2vhd.chm (說明檔)、disk2vhd.exe (主程式)、Eula.txt (
軟體許可條款)。


而這一套軟體是不需要進行安裝的動作,解壓縮後可直接執行 disk2vhd.exe 直接使用。
在實體主機上執行 disk2vhd.exe 後,它會自動去抓取您目前主機上的磁碟,而VHD檔案會用您實體主機的主機名稱做為檔案名稱,只要直接按【Create】後,就會自動將您的實體磁碟  (Physical Hard Disk) 轉換成虛擬磁碟 (Virtual Hard Disk) 。


在此要特別的提醒,Disk2vhd預設會全部選取實體主機的磁碟,它會一起轉換成虛擬磁碟 (Virtual Hard Disk) ,VHD請勿超過127GB,因為Microsoft Virtual PC的VHD最大只支援到127GB,而Hyper-V最大支援則是2040G (2TB)。所以建議直接選取您的系統磁碟 (通常為C磁碟)進行轉換。

另外也可以參考另一位Microsoft Windows Expert IT Pro MVP Aska所寫的【微軟免費的P2V工具-Disk2vhd】及【使用微軟Disk2vhd P2V工具的小提醒】。


VMC2HV
VMC2HV,全名為VMC to Hyper-V Import Tool,這一套軟體是由Matthijs ten Seldam所開發的工具。 


這一套工具除了能將Virtual Server 2005 R2及Virtual PC 2007的虛擬磁碟轉出外,也能將Virtual Server 2005 R2及Virtual PC 2007的設定檔 (*.vmc) 一並轉為Hyper-V的設定檔 (*.xml) 。

SCVMM
SCVMM,全名為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ment,這一套軟體是微軟Microsoft System Center系列中的一套虛擬化管理工具,目前最新版本為 SCVMM 2008 R2。

微軟官方網站介紹: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systemcenter/virtualmachinemanager/scvmm08_r2_features.aspx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ment 技術中心:
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tw/systemcenter/bb545923

這一套管理工具不但能轉換舊版虛擬主機的磁碟,也能轉換VMWare的虛擬磁碟,除了能做到P2V (Physical To Virtual,實體轉虛擬),也能做到V2V (Virtual To Virtual,虛擬轉虛擬) ,更多的功能及介紹,在此就不多說,因為微軟官方網頁上都已經提供很詳細的介紹。

請參閱:
Microsoft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的特色

總結

對於現在才要起步運用虛擬化的人來說,市面上也有許多關於Hyper-V的書籍,在此筆者也提供幾本書籍給新手當工具書來參考、學習。

趙驚人老師著作:
Windows Server 2008 Hyper-V 虛擬化技術

MVP 周伯恆著作:

Windows Server 2008 R2 & Hyper-V授權一覽

經過了這七篇文章(如最下,含本篇)的介紹、安裝、設定、轉移,相信應該有不少人對Hyper-V的簡單又強大的功能能有進一步的了解。虛擬化有助於雲端運算(應用)市場興起,然而虛擬化技術勢必為爾後各大企業IT人員作為雲端運算(應用)的最佳應用。
同為虛擬化軟體的VMWare,雖然起步的早,功能完整,但收費及授權上卻是相當的昂貴,姑且不論哪一套功能強大、哪一套授權便宜,我們是不是該自己衡量、評估,企業中需要的是哪一種(套)、而哪一種(套)是最適合企業使用,若本身身為IT人員,還在迷信功能越好、價格越貴,就是最好的一套軟體,那就真的該好好檢討一下了。

在這一個月來寫Hyper-V的文章當中,一方面能將自己實際上的經驗及注意事項分享出來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另一方面也能做為自己記錄之用,然而資訊的腳步及新的技術日異月新,在爾後Hyper-V的技術或功能一定會不斷的推成出新,筆者屆時還會繼續記錄。

邁向Hyper-V之路系列 (一) 前言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