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邁向Hyper-V之路系列 (二) 安裝Hyper-V Server 2008 R2

在前一篇文章:邁向Hyper-V之路系列 (一) 前言,筆者也提到在早期所建置的Microsoft Virtual Server 2005 R2,至今也快五年了,相較之前的硬體配備早已不敷使用且效能上也不如以往,加上主機板的SATA Port已操掛,就連最後所使用的SATA Port也快壞掉,所以就採購了一台較堪用(耐用)的主機來試試Hyper-V的水溫(效能),另一方面也能讓這些Virtual Machine繼續服務。

這次所採購的主機為Dell PowerEdge R610較低階的伺服器來運行Hyper-V。


而作業系統也可以選擇隨機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th SP1(隨機器搭配購買)、零售版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th SP1(彩盒裝),這些都是需要付費購買的,當然,您也可以選擇免費的獨立版本Microsoft Hyper-V Server 2008 R2(微軟下載中心)。

那Windows Server 2008 R2 Hyper-V跟Server Core還有Hyper-V Server 2008 R2,在安裝上又有何差別呢?

簡單的說,Windows Server 2008 R2是完全安裝,而Server Core與Hyper-V Server 2008 R2在安裝上則是安裝較少的元件;Server 2008 R2、Server Core,在安裝後都是需要手動進行Hyper-V角色的新增,Hyper-V Server 2008 R2則是自動安裝Hyper-V R2角色及啟用。

相對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是完全的運用圖形使用者介面(GUI,Graphics User Interface),而Server Core及Hyper-V R2可以說幾乎所有的操作都是需要靠指令的方式(Command Mode)去執行。

接下來範例是使用Hyper-V Server 2008 R2安裝,關於Hyper-V Server 2008 R2的安裝需求,可參閱微軟官方文件(MS_HyperV_R2SP1_overview.doc)中的Review Prerequisites for Installation章節。


首先,我們先到微軟評估中心,下載 Microsoft Hyper-V Server 2008 R2 含 Service Pack 1 (SP1)


進入到微軟評估中心,下載 Microsoft Hyper-V Server 2008 R2 含 Service Pack 1 (SP1)的首頁後,點選一下左下角的【現在就開始評估】。


下載前需登入您的Windows Live ID,輸入完您的電子郵件地址及密碼後,按【登入】。


確認下載資訊後,請按【繼續】。


在第一次下載時,系統會偵測您的電腦是否有安裝Download Manager,若沒有安裝過的話,系統會提示您安裝附加元件,請點選下方的【安裝】。


接著Internet Explorer會出現安全性警告,請按【安裝】。


安裝完畢後,系統會詢問您,要將下載的檔案儲存在電腦的哪一個地方,本範例中是將檔案儲存在【桌面】,所以我們點選一下【桌面】在按【確定】。


選定好儲存位置後,接下來就請耐心等候檔案下載完,預設下載會下載下列三個檔案。
1、Hyper-V_Server_R2_SP1_Taiwan.iso。
2、MS_HVS_livemigration.doc。
3、MS_HyperV_R2SP1_overview.doc。


當檔案下載完畢後,我們可以將Hyper-V_Server_R2_SP1_Taiwan.iso燒成光碟,或製作USB開機安裝碟的方式將媒體匯出。在此就不多作介紹,各位可上網查詢如何製作USB開機安裝碟,或是使用最傳統的方式,將ISO檔燒成安裝光碟。

當光碟燒錄完成後(或USB開機安裝碟),我們將媒體放入電腦並由光碟(或USB)開機,待安裝程式載入後,我們會看到可選擇的預設安裝語系,我們選擇中文(繁體)(台灣),安裝中文版Hyper-V Server 2008 R2。


要安裝的語言、時間及貨幣格式、鍵盤或輸入法,都會選定預設的中文(繁體),請按【下一步】繼續。


點選【立即安裝】。


而【授權條款】我們也是必須要勾選的,勾選【我接受授權合約】後,按【下一步】。


這是一個全新的安裝,所以我們選擇【自訂(進階)】。


接下來就可依個人規畫來分割磁碟大小,請按【磁碟機選項(進階)】,若您不想分割的話,請按【下一步】繼續。




接下來就讓系統自動安裝,在安裝的過程中請耐心等候,待系統安裝完時,系統會自動重新開機。


重新開機後,系統會提示您,在第一次登入之前,您的密碼必須變更。這是系統管理員,也就是Administrator的密碼,請按【確定】進行變更。


輸入您的密碼及確認密碼,輸入完畢後請按右方向鍵來確定。


接著系統會告知您,您的密碼已變更,按【確定】後登入。


登入後我們會看見一個【命令提示字元】(後者黑底色)視窗及【伺服器設定選單】(前者藍底色)。

在上述步驟為止,我們已經成功的安裝好Microsoft Hyper-V Server 2008 R2,接下來所有的操作行為,都必須透由指令的方式(Command Mode)去執行。

安裝完Microsoft Hyper-V Server 2008 R2後,我想大家都會有一個疑問,在下載時所看到的都是試用或評估的字眼,會不會用沒多久就到期了?是否需要註冊?

其實一開始我也有這個疑問,所以我就下了一行指令,【slmgr.vbs -dlv】。
當呼叫出【Windows Script Host】對話框後,我們看一下下方的【剩餘時間】,恩,還有49515天,換算下來,我可以使用135年。這下可以放心了......135年............



接續...................【邁向Hyper-V之路系列 (三) 設定Hyper-V Server 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