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開啟 CHM 檔出現【已取消瀏覽該網頁】

昨天有人問我說,為什麼他在網站上下載的 CHM 檔案,在開啟後都會出現【已取消瀏覽該網頁】,不管點哪一個選項都不能看。

恩...我想,這個問題已經有點歷史了....Orz,因為它被封鎖了咩~。

什麼是 CHM 檔呢?其實是指他的副檔案為 *.chm 的檔案,也可以稱為【說明檔】, CHM 全名為 Microsoft Compiled HTML Help ( Microsoft 已編譯的 HTML Help ),它的前身就是 Microsoft Windows Help (WinHelp),也就是副檔名為 *.hlp 的檔案,它是繼 *.hlp 之後新的說明檔格式。

回主題,那如何才能解開封鎖呢?看官們,咱們就看圖說故事吧!

首先,筆者就先從網路上隨便下載一個說明檔來做範例,當說明檔,圖中可以看見該檔案的副檔名為【*.chm】,而它的類型是屬於【編譯的 HTML 說明檔案】。


下載後,當每次開啟時,系統總是會有安全性警告的提醒,除了【取消】也只能按【開啟】來打開檔案,所以就點【開啟】囉!


而當開啟該說明檔後,不管點哪個項目,總是出現【已取消瀏覽該網頁】的訊息。


那要怎麼看呢?又該怎麼做上述提到的解除封鎖呢?其實是很簡單的幾個步驟的。
只要在下載下來的說明檔案上,點選滑鼠右鍵選【內容】。



開啟該說明檔案的內容後,在第一個畫面,也就是【一般】的頁籤下方,有一個【安全性】說明旁邊,點選【解除封鎖】。


當按下【解除封鎖】後,我們就可以看見【安全性】說明旁的按鈕,也已經反灰無法點選,這時候就可以按下【確定】按鈕,來關閉該檔案的內容對話框。


解除封鎖後的說明檔,我們再來開一次,這時候就不會有安全性警告的提醒了,而開啟後的說明檔,也都可以看見內容了。


是不是很簡單呢?

相關資源:
Microsoft Windows Help
Microsoft Compiled HTML Help
Microsoft HTML Help 1.4
說明檔 (WinHelp)
從網際網路下載檔案:常見問題集

5 則留言:

  1. 如果在同一台電腦,在本機磁碟機可以開,但是放在網路磁碟機會出現以上的錯誤訊息;而且在內容選項中並無安全性的選項,可以解除封鎖,檔案無法放在網路磁碟機,這有辦法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是正常的,因為安全性的關係,請參閱: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23180/zh-tw

      刪除
    2. 對不起,對於他的教學實在是有看沒有懂,請問是否有較白話的教學?

      刪除
    3. 您好!
      簡單的來說,就是安全性的關係,所以在放到網路碟磁機的共享空間會出現無法顯示的情況是正常的。

      所以會建議CO到本機上開啟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