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如何啟用及安裝 Windows Server 2008 R2 遠端桌面服務用戶端存取使用權 (RDS CAL)

最近看到好多人在問,怎麼安裝啟用遠端桌面服務用戶端的存取使用權,其實微軟已經有提供很詳細的文件,只差沒有圖解說明。

既然有文件,那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人問呢?很也有可能是大家在搜尋網站所鍵入的關鍵字錯了,導致沒辦法找到說明文件,另一種可能就是懶的找,反正把問題丟出來,就有人來解答。

回歸正題,簡單的來說,在早期 Windows 2000 Server 到 Windows Server 2008 ,官方都統稱為 Terminal Server 用戶端存取使用權或終端機服務用戶端存取使用權,簡稱 TS CAL ,而到了 Windows Server 2008 R2 開始,才改名為遠端桌面服務 (Remote Desktop Services) 用戶端存取使用權,簡稱 RDS CAL 。

RDS CAL 一樣也是分為,【每個使用者用戶端存取使用權 (User CAL) 】及【每一裝置用戶端存取使用權 (Device CAL) 】。

接下來就用最簡單明瞭的看圖說故事,來安裝及啟用 RDS CAL 授權。

首先,請在要安裝【遠端桌面授權伺服器】的主機上,點選【開始】--【系統管理工具】--【伺服器管理員】,或開始功能表旁邊的 ICON。


點選【伺服器管理員】視窗後,點選【角色】--【新增角色】。


【新增角色精靈】對話框出現後,點選【下一步】。


選擇伺服器角色,請勾選【遠端桌面服務】,並按【下一步】。


遠端桌面服務簡介,請按【下一步】。


依照個人或企業的需求,分別勾選所需的角色服務,範例中只選擇【遠端桌面工作階段主機】及【遠端桌面授權】,選擇完畢後,請按【下一步】。


應用程式相容性,請按【下一步】。


驗證方式,範例中選擇【需要網路層級驗證】的方式連線,選擇完畢後請按【下一步】。

若需了解兩者的差異,可點選【新增角色精靈】下方的【深入了解網路層級驗證與支援的用戶端】或參考:設定遠端桌面服務連線的網路層級驗證


授權模式,我們可以直接在此選擇【稍後再設定】或指定【每一裝置】授權或【每個使用者】授權。範例中是選擇【稍後再設定】,並按【下一步】。


使用者群組,預設裡已含 Administrators ,可依個人或企業需求來新增或移除,範例中不做任何變動,直接按【下一步】。


用戶端體驗,範例中不做任何選擇,直接按【下一步】。


RD 授權設定,建議直接按【下一步】。


確認安裝選項,確定對話框內容所選擇的項目無誤後,請按【安裝】,若需修改,請按【上一步】。


此時系統正在安裝所需的元件及項目,請稍候。


角色新增完成後,請按【關閉】。


系統會提示您,必須重新啟動才能完成安裝的程序,請按【是(Y)】來重新啟動伺服器。


當伺服器重新啟動後,系統會自動帶出繼續設定精靈的對話框,請稍候。


完成安裝後,請按【關閉】。
對話框內容所出現的錯誤或警告訊息,可大致上看一下,並請忽略它,後續會在完成其他設定。


在上述重開機後,系統會自動開啟【伺服器管理員】,請直接關閉它。


接下來,我們就準備來啟用【RD 授權伺服器】了。
請點選【開始】--【系統管理工具】--【遠端桌面服務】--【遠端桌面授權管理員】。


開啟【 RD 授權管理員】後,我們點一下【伺服器名稱】並按滑鼠右鍵,選【啟用伺服器】。

註:範例中【伺服器名稱】為 WS2K8R2SP1ENT。


開啟【啟用伺服器精靈】後,請按【下一步】。


連線方式,可依個人或企業需求來選擇,預設是使用【自動連線 (建議使用)】,選擇完畢後,按【下一步】。


尋找伺服器中,請稍候。


接下來,就請輸入公司資訊,輸入完畢後,請按【下一步】。


再來就輸入選擇性的資訊,輸入完畢後,請按【下一步】。


正在啟用授權伺服器,請稍候。


完成啟用伺服器後,預設是會勾選【立即啟動安裝授權精靈】,您可以選擇現在安裝或爾後在安裝授權,範例中保持預設勾選狀態,並按【下一步】。


在上述我們選擇了【自動連線 (建議使用】,所以在此的連線方式也會為我們帶上,而授權方案預設是【授權套件 (零售購買】,我們直接按【下一步】,來做後續的設定及變更。


尋找伺服器中,請稍候。


當出現授權方案對話框後,請選擇您所購買的授權方案。


注意:下列標示的授權,並不是 TS CAL 或 RDS CAL 授權



範例中筆者的授權方案為零售購買,所以選擇了第一項【授權套件 (零售購買) 】,選擇完畢後請按【下一步】。


接下來就會出現零售購買的授權碼輸入對話框,請鍵入授權碼,鍵入完畢後請按【新增】。

註:不同的授權方案,所出現的畫面會有所不同,只要照著畫面指示輸入即可。


確定所新增的授權碼及產品類型無誤後,請按【下一步】,若有誤可按編輯重新輸入。


安裝授權中,請稍候。


完成安裝授權,看一下【已安裝】的內容是否正確無誤,接下來就可以按【完成】來結束安裝。


完成伺服器啟用及授權後,接下來我們看一下【RD 授權管理員】,此時的伺服器已經是啟用狀態 (綠色打勾) ,而新增的 RDS 使用者 CAL 也已經成功新增進來了。


若要在安裝其他授權,可點一下【伺服器名稱】並按滑鼠右鍵,選【安裝授權】,來進行其他授權安裝。

註:範例中【伺服器名稱】為 WS2K8R2SP1ENT。



若要轉移授權或變更授權及刪除授權時,可點一下【伺服器名稱】並按滑鼠右鍵,選【管理授權】。

註:範例中【伺服器名稱】為 WS2K8R2SP1ENT。


出現【管理授權精靈】後,就可以依照精靈指示來做後續的動作了。


由於我們一開始授權模式選擇【稍後再設定】,所以在新增完授權後,接下來就要來修正一下錯誤的訊息。

點選【開始】--【系統管理工具】--【伺服器管理員】,或開始功能表旁邊的 ICON。


開啟【伺服器管理員】視窗後,點選【角色】--【遠端桌面服務】--【RD Session Host Configuration】--【授權診斷】。

在【授權診斷】裡,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很多的錯誤訊息,如:【這部遠端桌面工作階段主機伺服器無法使用授權,且授權診斷已經找到 RD 工作階段主機伺服器的授權問題。】、【用戶端可用的授權數目:0】、【授權模式:尚未設定】。


要修正上述的錯誤,我們點回上一層的【RD Session Host Configuration】,看一下右邊視窗中的【編輯設定】,在【編輯設定】中找到【授權】,我們可以看見【遠端桌面授權模式】及【遠端桌面授權伺服器】都是未指定的。

請在【遠端桌面授權模式】上點兩下滑鼠左鍵,來開啟它的設定內容。


開啟【遠端桌面授權模式】的內容後,我們點選一下【授權】的頁籤,選項是停留在【未指定】,這也就是我們一開始授權模式選擇【稍後再設定】的原故。


根據我們所授權方案的項目來指定是使用【每一裝置】或【每個使用者】的授權,指定完畢後請按【新增】。


接下來要新增的授權伺服器對話框中,在【已知授權伺服器】內有我們已經啟用的伺服器,請點選一下【【本機】伺服器名稱】,然後按【新增】。


接著我們就會看見,【【本機】伺服器名稱】已經新增到【指定的授權伺服器】清單中了,請按下【確定】已便新增授權伺服器。


【指定的授權伺服器】新增完畢後,請按【確定】鍵離開。


我們在看一下【編輯設定】中的【授權】,【遠端桌面授權模式】已變為我們的授權方案中【每一裝置】或【每個使用者】,【遠端桌面授權伺服器】也已變為已指定。


最後,我們在回到【授權診斷】來看一下錯誤訊息是否都已經不見了呢?

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診斷說明:授權診斷找不到遠端桌面工作階段主機伺服器的任何授權問題。而【用戶端可用的授權數目】也顯示我們所啟用的數值、【授權模式】也已顯示為授權方案中【每一裝置】或【每個使用者】的授權了。


相關資料:
遠端桌面授權管理員
啟用遠端桌面授權伺服器
安裝遠端桌面服務用戶端存取使用權
Windows Server 2008 R2 的遠端桌面服務

18 則留言:

  1. 很謝謝您的分享,設定成功了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有問題想要請教一下
    如果當初安裝時遠端桌面授權方式是選擇每個使用者,但後來需要改成每一裝置
    這是可以更動的嗎?還是安裝後就不可更改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可變動的,若當初註冊啟用的是使用者,而現在再註冊啟用裝置,兩者授權都會一起存在的,您只需指定是要使用者或是裝置即可。

      如圖:http://2.bp.blogspot.com/-Mry2VuyVeeM/UBdqusp7Q4I/AAAAAAAADxw/AalRpwZ40OY/s320/047.jpg

      刪除
    2. 所以就算是購買的是Windows Remote Desktop Services - User CAL
      也是可以選擇成授權給Device(裝置)囉?

      謝謝解惑!

      刪除
    3. 您好!
      您誤會了喔,User CAL只能選User CAL、Device CAL只能選Device CAL,但兩種授權是可以共享的。

      刪除
    4. http://2.bp.blogspot.com/-Mry2VuyVeeM/UBdqusp7Q4I/AAAAAAAADxw/AalRpwZ40OY/s320/047.jpg

      那所以在這裡直接更改後也沒有辦法切換了嗎?
      所謂的再註冊啟用步驟該怎麼做呢?因為現在客戶的Server雖然已經把User CAL放進伺服器了,但還是無法正常工作,遠端桌面的授權還是會過期...

      刪除
    5. 您好!
      有CAL的序號,只要照著文章做就可以了
      請確認CAL都有註冊並啟用
      http://3.bp.blogspot.com/-qGpCUe-mje4/UBdmI_QnqZI/AAAAAAAADvY/FQY-F_TWG54/s400/037-1.jpg

      USER CAL指的不是OS裡的那個喔!!!請確認,很多人都誤以為買OS裡有5個CAL,那是不同的東西喔......

      刪除
  3. 謝謝你的文章,原本我們也可以順利的遠端桌面連線,但是前幾天卻忽然不行,而且看過授權是購買永久的...,後來看到這篇文章才知道後面有些東西要再做設定!照著設定以後就恢復正常了~不過很奇怪的是,怎麼設定會跑掉,之前都正常的說

    回覆刪除
  4. 請問用戶端購買了WIN SERVER 2012 中文隨機標準版,以及WIN SERVER 2012 中文隨機版的5個連線授權,DEVICE CAL*4套,共計20個 CAL
    但是現在無法啟動CAL,都是要求輸入遠端連線的授權?
    另外,收到的DEVICE CAL 上面不是序號,是tracking ID ??
    請問,是哪邊出了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購買的是RDS的授權嗎?看您的描述只是一般的連線授權,而非RDS授權。您可以詢問一下您的經銷商或台灣微軟確認。

      刪除
  5. 如果需要用同一台PC、同一個Username同時遠端桌面連線5次到同一台Server,請問RDS CAL該如何購買?(By Device 1 個、By User 5 個、還是有其他答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關於購買授權的部份會建議您詢問一下經銷商或台灣微軟。 :)

      刪除
  6. 謝謝您的分享,依您詳細圖文解決問題了,感謝!

    回覆刪除
  7. 想請問下 2008R2所預設的遠端桌面可以兩個人連線
    但是人數不夠又購買了一組rds user cal
    可以變成三人一起使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可以的,印象中第一次購買需買5個CAL,詳細授權方式請洽詢您的經銷商或台灣微軟

      刪除
  8. 請問:
    (User CAL),(Device CAL)那裏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依裝置(Device CAL)或依使用者(User CAL)作為計算基礎

      參考一下:https://www.microsoft.com/taiwan/licensing/about-licensing/cal.asp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