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Windows 8 - 製作 Windows To Go - USB 隨身系統碟

相信在去年的 Build 2011 Windows - Start building on Windows 8 中已經有看過新一代作業系統的 DEMO 了,其中在 Windows 8 中的一個嶄新的功能 - Windows To Go 也就是等會要介紹的新功能。

而在下個月 (六月的第一週) Windows 8 也準備釋放出 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發行預覽版) , Windows 8 Release Preview (發行預覽版) 也就是以前所稱的 Release Candidate (發行候選版) ,希望能在官方預訂的年底看到 Windows 8 RTM (Release To Manufacturing) ,非常的期待。

(原圖來源取至Building Windows 8團隊於Twitter的官網,請見原文)

 Windows To Go 簡單的說,它是一個可以建立在 USB 隨身碟或 USB 外接式硬碟中的 Windows 8 獨立系統,走到哪工作到哪,只要有電腦的地方,就能插入 Windows To Go 隨身系統, Windows To Go 隨身系統碟內有自己專屬的桌面、應用程式及私人的檔案...等等,就好像在自己的電腦上工作。

在特定電腦上第一次使用  Windows To Go 時,系統會花一點時間載入相關設定,待下次再使用時,所載入的時間及速度上就會比第一次要來的快上許多,而  Windows To Go 隨身系統碟在執行的同時,若突然將 USB 拔除的話,系統會自動鎖定60秒的時間,等待 USB 設備重新插回去電腦 (請插回同一個 USB 設備插槽) ,如果在限定的60秒內沒有將 USB 設備插回原電腦插槽的話, Windows To Go 系統將會自動關機。

更多的介紹可參閱:
官方線上影片:Running Windows from an external USB drive with Windows To Go (Video)
官方線上簡報:Running Windows from an external USB drive with Windows To Go (Slides)

接下來就簡單的解說一下製作步驟

1、準備工作:製作 Windows To Go 需要準備下列幾樣東西

* USB 2.0 或 USB 3.0 的隨身碟 (16G) 。
建議使用 USB 3.0 32G (含以上) 的隨身碟,因為使用 USB 2.0 在開機載入的執行速度上會比 USB 3.0 慢...慢....慢....慢慢慢很多。
* USB 外接硬碟。
若檔案及資料量大的話,也可以使用 USB 外接硬碟,也是建議使用 USB 3.0。
* Windows 8 DVD 或 ISO 檔 (Windows 8 Consumer Preview ISO images)
可以使用 DVD 光碟片或 ISO 檔 (需配合虛擬光碟軟體或能載入 ISO 檔的裝置)
Windows® Automated Installation Kit (AIK)
Windows® 自動化安裝套件


2、安裝Windows® 自動化安裝套件 (AIK) 。

A.放入 AIK 光碟片或 ISO 檔 (KB3AIK_TW.iso),並點選【執行StartCD.exe】。


B.出現使用者帳戶控制對話框時,請點選【是(Y)】。


C.點選【 Windows AIK 安裝程式】。


D.點選【下一步】進行安裝,安裝過程中只需使用預設值進行安裝,直到完成後按【關閉】的安裝對話框為止。



3、建立 USB 隨身碟 (硬碟) 啟動區:範例中是在一台64位元 Windows 7 with SP1 的電腦上製做

A.先插入 USB 隨身碟或 USB 外接式硬碟。

B.點選【開始】-【所有程式】-【附屬應用程式】-【命令提示字元】,在【命令提示字元】上點選滑鼠右鍵選【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出現使用者帳戶控制對話框時,請點選【是(Y)】。



C.確認命令提示字元上已經是【系統管理員:命令提示字元】。

D.執行 Diskpart 公用程式,請鍵入 Diskpart 並按【Enter】。


E.列出目前系統上可用磁碟,請鍵入 list disk 並按【Enter】。
此時系統會列出目前這一台電腦上的磁碟(區)。範例中系統磁碟只有一個40G的磁區 (磁碟0) 、隨身碟為16G (磁碟1) 。


F.選擇要製作 Windows To Go 的磁碟,範例中隨身碟為【磁碟1】,請鍵入 select disk 1 ,並按【Enter】。

若隨身碟為【磁碟2】的話,就是鍵入 select disk 2 ,以此類推。


G.接下來準備清除所選的磁碟內容,請鍵入 clean ,並按【Enter】。


H.清除磁碟內容後,接下來準備建立新的磁碟區,請鍵入 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並按【Enter】。


I.建立好新的磁區後,接下來就準備格式化新的磁區,請鍵入 format fs=ntfs quick ,並按【Enter】。 (使用快速格式化,格式化為NTFS的檔案格式)


J.格式化完成後,將該磁區設定為使用中 (Active),請鍵入 active ,並按【Enter】。


K.隨身碟設為使用中 (Active) 後,接下來就可以離開 Diskpart 公用程式,請鍵入 exit 並按【Enter】。


(完整流程指令示意圖)

完整流程指令
1、diskpart
2、list disk
3、select disk # (#為隨身碟代碼)
4、clean
5、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6、format fs=ntfs quick
7、active
8、exit


4、載入 Windows 8 檔案並封裝至隨身碟

A.放入Windows 8 DVD 或 ISO 檔案。
範例中是放入 Windows 8 32位元英文版 (Windows8-ConsumerPreview-32bit-English.iso)

B.點選【開始】-【所有程式】-【附屬應用程式】-【命令提示字元】,在【命令提示字元】上點選滑鼠右鍵選【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出現使用者帳戶控制對話框時,請點選【是(Y)】。



C.確認命令提示字元上已經是【系統管理員:命令提示字元】。

D.將路徑切換到C:\Program Files\Windows AIK\Tools\x86


E.鍵入 imagex.exe /apply D:\sources\install.wim 1 E:\,並按【Enter】。
範例圖中右邊顯示,C為系統磁、D為光碟機、E為隨身碟。


F.完成封裝至隨身碟後,就可以進行最後一個步驟了。


G.最後,鍵入 bcdboot.exe e:\windows /s e:\,並按【Enter】,將 USB 隨身碟設為可開機裝置。

 

H.完成後可以關閉【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來看一下隨身碟的內容,結構與我們現有所使用的電腦相同。


大功告成,接下來就拿著剛做好的 USB 的 Windows 8 去試試吧。 Windows To Go ~

相關資源:
Windows To Go Step by Step
Diskpart 指令行公用程式的說明
ImageX Command-Line Options
Apply Images by Using ImageX
BCDboot Command-Line Options

相關下載:
適用於 Windows® 7 SP1 的 Windows® 自動化安裝套件 (AIK) 補充元件

後續文章:Windows 8 RP 繁體中文版製作 Windows To Go - USB 隨身系統碟


Update:2012/05/07
今天有網友詢問到,他按照上述步驟做完,發現沒有磁碟機代號。
關於這個問題在此答覆,由於每個人的隨身碟代號不同,而在一開始製作的過程當中,步驟
3-a有提到,插入隨身碟,此時應該就會跳出Autorun的對話框,或可在檔案總管中看到隨身碟的代號。

若一開始就沒有磁碟機代號的話,也沒關係,只要在上述步驟3-i執行完畢後,多執行一道指令,assign letter=X  (X為您要設定的磁碟機代號),如此一下,您的隨身碟代號就是X了。



71 則留言:

  1. 請問Andy大大~我按照你的步驟可以順利讓usb hdd在lagacy mode開機,但我要如何才能讓它在UEFI mode開機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COPY一下製作出來的USB隨身碟中的bcdboot.exe到您的local電腦,USB隨身碟中的檔案位置在X:\Windows\System32\bcdboot.exe
    因為新版的bcdboot才有支援/f的參數

    4-G的步驟改一下,指令改為bcdboot e:\Windows /f ALL /s e:

    /f加ALL是指 UEFI and BIOS

    回覆刪除
  3. hello~你好
    我在windows7下面安裝windows8的WINTOGO
    拿到有UEFI的筆電試, 但是只有legacy可以進去 UEFI照你的指令打了還是不能耶~
    請問我哪邊有錯嗎??

    把bcdboot copy到C:\ 然後就到C:\照上面你說的指令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是想拿到MAC上開嗎?若是,請拿去MACBOOK Air試,MACBOOK PRO是開不起來的....我試過很多台了,Air是開的起的,至於為什麼,應該是硬體的問題吧!有空我會在試一下RP版的,RP版還沒試過... ^^"

      刪除
    2. 哈哈,我的Macbook Pro 2011 開得起來哦,我是把移動硬盤用diskgenius轉成GPT(創建ESP和MSR),然後跟着你的步驟,最後用diskgenius把移動硬盤里的EFI複制到ESP分區里去

      刪除
  4. 你好,我想問下
    我到步驟 G 輸入 bcdboot.exe e:\windows /s e:\
    它的回答是 BFSVC: Failed to set element application device. Status = [c00000b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請問您是在哪個磁碟裡下的呢?
      C:\Program Files\Windows AIK\Tools\x86>bcdboot.exe e:\windows /s e:\

      還是?

      刪除
    2. 是這個 C:\Program Files\Windows AIK\Tools\x86>bcdboot.exe e:\windows /s e:\

      刪除
    3.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pBuIHa_hy28/T9Qcp4P22hI/AAAAAAAAPGw/qrKX8myK_IU/s400/qqq.JPG

      刪除
    4. 您好~這種狀況我還沒碰過,可否告知一下您的環境及製作的過程。

      刪除
  5. 您好,我依照上面的步驟
    在Win7的環境下將win8系統成功灌入USB中
    但是當我要從USB進入win8時
    卻出現錯誤的:(
    想請問一下是我少做了哪一步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很抱歉,您所描述的問題我實在無法回答。
      這麼問好了
      1、您在製作的過程中,有出現什麼錯誤訊息嗎?
      2、出現的錯誤訊息為何?

      ^^"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您好 在製作USB的過程中
      並沒有出現任何錯誤
      以下為進入USB後出現的錯誤訊息

      :(
      Your PC ran into a problem and needs to restart. We're just collecting some error into, and then we'll restart for you.

      在麻煩你了!!

      刪除
    5. 您好!
      您是拿到 virtual machine 上開機的嗎?

      刪除
    6. 不是耶.....
      我有在Win7 Win8上使用
      都出現一樣的狀況!!

      刪除
  6. 您好
    我還有需要提供什麼資訊給您
    好讓您可以幫我解決這個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由於工作繁忙無法即時回覆,深感抱歉。
      所以您試過兩台電腦都是發生同樣的狀況囉!如果來源沒問題、製作流程沒問題,原則上是不會發生這種錯誤才對,是否可以大概說明一下您製作隨身碟的電腦本身及試開機的電腦基本硬體規格呢?另外您有重試著在不同的隨身碟做過嗎?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我覺得問題應該不是出在硬體的規格
      我有嘗試使用其他的3.0 USB (16GB) 以及 其他的隨身硬碟
      但是都出現一樣的結果
      我覺得系統是有成功的灌進去USB裡面
      問題應該是出在做成開機的這個步驟
      但是我依照上面的動作重覆很多次了
      還是失敗
      請問有其他的確認方式
      可以確認我"做開機"這個動作是否有成功嗎

      刪除
    4. 您好!
      有檢查過Source嗎?您Source是燒成光碟還是用掛接ISO的方式,我是有遇過Source本身有問題而導致的,給您參考一下。

      刪除
  7. !!
    我是用掛載ISO的方式製作的.....
    既然您這樣說
    那我先把ISO燒起來試試看好了
    稍後在向您回報一下結果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依照上面敘述我將ISO燒製成光碟
      但是結果還是一樣
      一樣不行:(

      刪除
    2. 您好!
      您的問題我倒是沒有碰過,若所有的電腦都沒辦法使用 USB 開機執行的話,就如我上述說的,從您的Source去檢查了

      確認一下您所下載的 ISO 雜湊碼是否正確

      64 位元 (x64) Sha 1 雜湊碼 — 0x1556802DEA81A7B3E3159E99F911C1C855B20B24
      32 位元 (x86) Sha 1 雜湊碼 — 0xC617D24A48E5A5A2329CBA5DED2B08EBB7463FD0

      刪除
    3. 您好!
      我按照您的方法,在windows7 home premium 32 位元系統,想安裝
      windows 7 ultimate 32位元版到隨身碟。也成功裝好了,但是拿到另一台toshiba nb550小筆上開機,卻出現藍螢幕。一直進不去,有沒有方法可以解決?
      另一個問題想請教您,小筆電上原版windows 7 starter 版,可有方法創建出安裝光碟?

      刪除
    4. 剛才拿上述安裝好windows 7 ultimate 32位元版的隨身碟在原製作的電腦開機,情況如同在小筆電開機一樣,出現藍螢幕。藍螢幕一閃即消失(太快了,看不清礎訊息),又自動跳回重新開機,如此不斷循環。

      如果有方法創建出windows 7 starter 安裝光碟,是否可以照您上述的方法,將其安裝到隨身碟?

      刪除
    5. 您好!此方式無法運用在 Windows 7 上。 ^^"

      刪除
  8. 在64位元電腦中是否可啟用32位元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太懂您的意思,您是指在64位元的電腦製作32位元的Windows To Go嗎?
      若是,是可以的。^^

      刪除
  9. 你好:在4、D,怎樣將路徑切換到c:\Progrsm Files\Windowsn AIK\Tools\x86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以系統管理員身分開啟命令提示字元,鍵入:cd \Program Files\Windows AIK\Tools\x86,如下圖連結。

      http://images.plurk.com/c5589de38418faba72cf389c99b450b0.jpg

      刪除
    2. 謝謝Andy大哥:OK了,謝謝。

      刪除
  10. 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把win7安裝在外接硬碟

    回覆刪除
  11. 我想請問一下,就是我的OS系統是win8 release preview版本,pen driver也依照您的流程灌好win to go
    那我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我OS系統是win 8(HDD),但我要用 win to go(USB3.0pen driver 32GB)開機,但開不了
    如果我換回win7系統 就OK了~
    andy 大哥您有何其他solution呢??

    回覆刪除
  12. 你好!!
    再轉到USB隨身碟打的指令,卻出現The DISM log file can be found at C:\Windows\Logs\DISM\dism.log

    不知道事發生啥事情,我有去確認該資料夾,確實沒有dism.log這個檔
    請問是缺少什麼步驟嗎??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13. 你好 我在準備把Windows 8封裝到隨身碟時
    發現sources目錄裡面並沒有install.wim
    請問該如何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使用的ISO版本是從Microsoft官網購買後下載的版本
      裡面只找到install.esd 而不是install.wim

      刪除
  14. Andy您好,請問這跟使用Windows 8 下面內建的Windows To Go 工具程式弄出來的有什麼不同嘛?
    因為照ms的講法應該如果我拔掉隨身碟後系統60秒後會自動關機,可是當我拔掉我的隨身碟的時候,系統直接crash掉...請問這樣是正常的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內建的Windows To Go工具做出來與手動做出來的,差別在內建做的會在加上BitLocker,而製作過程中全部是使用GUI介面,只要按一按就可以完成,而手動的方式並沒有將磁碟加密做進去,而製作的過程全是指令化。

      另外您提到的,會crash掉,可能跟主機板的BIOS有關,建議您可以先更新一下BIOS,我自己試過在uefi bios的機器上都很正常,但傳統的bios主機板,也會有幾台發生crash掉的狀況。

      刪除
  15. Andy您好:請問一下如果把WIN8以WINDOWS TO GO工具做在2.5吋的外接硬碟,拿這顆外接硬碟到別台電腦以USB開WIN8是沒問題。如果把這顆被2.5吋的外接硬碟拆下來接回SATA的話能順利開機成功嗎?也就是說這顆做過WINDOWS TO GO的硬碟能夠在SATA和USB都能開機嗎?因為有時候筆記型電腦用SATA接上去反而比較方便,而桌機用USB開機較方便XD
    謝謝

    回覆刪除
  16. 我的也不行,我用win7 家用進階版64bit要製作 win8 pro 32bit, imagex.exe的步驟會顯示:
    Error opening file [g:\sources\install.wim].
    功能錯誤。
    製作win8 pro 64bit則可以成功,不知為何是否有解?

    回覆刪除
  17. 我裝完win8 x64版,過程完全無誤!!但是開始用他開機時都藍屏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可以詳述一下您的環境嗎?
      作業系統是?來源的光碟或映像檔是?

      刪除
    2. 我的作業系統是win7 32位元 旗艦版
      使用的是Microsoft Windows 8 Pro VL x64 MSDN
      64GB 2.0 創見隨身碟
      硬體規格如此圖 https://fbcdn-sphotos-d-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180693_204079399609139_6324634_n.jpg

      使用過你的指令製作和Windows To Go工具製作過!!
      都很順利成功安裝完成~無誤!!
      當使用隨身碟開機後WIN8的畫面有再跑~有繞圈圖案!!
      圈圈在轉之後有時會自己重開機或者出現如此圖的畫面
      https://lh4.googleusercontent.com/-MenruQyhdt4/UWaH65ssXwI/AAAAAAAAAOQ/FEEGbWbiHlI/s646/001.JPG

      刪除
    3. 您好!
      看錯誤訊息應該是USB裝置的問題,您是插機殼的USB Port還是主機板的USB Port,可以互相交叉測試一下。

      刪除
  18. win to go usb 的系統,會不會因為每一次用不同的電腦而必需要一直啟動金鑰?

    回覆刪除
  19. 你的教學是無法於一般UEFI系統中啟動,只能於傳統BIOS下才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是舊文了,您可以參考新文【利用 Winodws 8 企業版中的 PowerShell 製作 Winodws To Go 開機隨身碟】
      http://chenweichi.blogspot.tw/2013/03/winodws-8-powershell-winodws-to-go.html

      刪除
  20. Dear Andy 老師,
    我原先在Win 8 使用Power Shell 製作不成功之後改參考這篇的做法在Win 7 安裝 AIK 並將ISO檔掛載至虛擬光碟機製作 32位元專業版的隨身系統碟,使用的是TDK TRANS-IT 32G 隨身碟,過程中無錯誤訊息產生。但是插到主機板 USB 插座第一次開機執行了三個半小時仍然停留在彩色魚的開機畫面,請問是否有可能也是ISO檔的問題或者是隨身碟的相容性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一顆應該是USB 2.0的隨身碟,使用USB 2.0製作,真的會很慢,但應該不至於慢到三個小時這麼久,也許您可以先拿一顆2.5"外接式硬碟試試,同樣是USB 2.0,外接式硬碟會比隨身碟來的快上許多。

      刪除
    2. Dear Andy 老師,
      後來我用Kingston 的DataTraveler Workspace 32G 這個通過微軟認證可用於Windows to go 的隨身碟在Win 7 以AIK 製作,將隨身碟插在主機板上USB 3.0 的插座上,第一次會卡在套用映像檔87%的進度就不動,第二次重新format 隨身碟重做之後就停在1%不動。再以虛擬機器上的Win8重新製作Windows to go 仍可使用,不知道AIK使用上是不是有什麼限制。

      刪除
    3. 您好!
      DataTraveler Workspace有過Win8 認證,建議您可以使用Win8來製作

      刪除
    4. 冒昧再用同一個討論串請教一下,
      因為個人使用者及公司政策關係暫時無法取得Win 8.1 企業版,故只能在Win 7上使用AIK於USB隨身碟製作,無法在辦公室使用外接硬碟。本次使用Lexar JumpDrive 64GB USB 3.0 按圖施工,並將製作完的隨身碟插入主機板上的USB 3.0 插座開機,經過五至六小時仍然無法進入系統,請問是不是只能用外接硬碟才能保證成功?

      刪除
    5. 您好!
      其實您可以去下載試用版來製作呀 ^^
      另外,您提的問題,開機很慢很久,跟USB 3.0的晶片也有關係,要看您的USB 3.0是採用原生或非原生晶片,也許您可以先插 USB 2.0 的Port試看看。

      刪除
    6. 我的主機板是技嘉的GA-H77M-D3H,看說明書不太確定是不是原生晶片就是了。

      刪除
    7. 您好!
      我查了一下,您的主機板是原生的USB 3.0,特別提醒您一下。
      我在WIN7 OS加AIK的做法,只能套用於傳統BIOS開機,您的主機板能使用傳統BIOS開機也能使用UEFI BIOS開機,所以您要是用這一篇的做法做,一定要選傳統BIOS開機,除非您是使用我另一篇的WIN8的做法和另一篇PowerShell的做法,這兩種做法就能同時使用傳統、UEFI BIOS開機。

      刪除
    8. Dear Andy 老師,
      在此回報一下測試結果,分別插上USB2.0及3.0插座結果都是無法完成硬體偵測等後續程序,主機板BIOS也調整過選項為傳統BIOS開機。另外看本篇示範圖還有準備項目中未限定必須是Windows to go 相容或認證隨身碟,不知是不是必須選擇有認證的款式才能保證可正確製作?

      刪除
    9. 您好!
      建議您一定要使用有認證的隨身碟,不然市面上隨身碟款這麼多,不敢保證每一種都能順便製作。

      刪除
  21. Dear Andy,
    請問如何製作UEFI Only的WTG系統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找支有通過WTG認證的隨身碟就可以做到,不然就要用外接硬碟了。

      刪除
    2. 我是用Kingston 的 DataTraveler Workspace,但是在分割EFI系統磁碟這部分不是很清楚!想請教您。

      刪除
    3. 您好!
      那你參考我這一篇:http://chenweichi.blogspot.tw/2013/03/winodws-8-powershell-winodws-to-go.html

      這一篇就是做EFI BIOS及傳統BIOS都能開的WTG

      刪除
  22. Hi Andy哥,
    請問Windows To Go第一次開機會自動抓取電腦硬體資訊
    如果我將這隻Windows To Go拿到別台電腦使用該如何讓他自動辨識驅動程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於另一台電腦開機時,在第一次開機就會開始去抓機器的驅動程式,所以在第一次開機會比較久,就讓它自己抓吧...

      刪除
    2. 這麼說好了,不要說是WTG,只要是WIN8的機器,在主機故障時,把HDD拔下來拿到別台電腦上裝,WIN8還是會自己去做驅動程式的安裝並開機

      刪除